天天百科

高血脂患者生活中要注意什么(心血管医生:这些食物要少吃)

2023-07-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你好,我是知心蓝医生。

高血脂和高血压、高血糖一起被称为“三高”,其中高血脂的症状最隐蔽,大多数人没有任何症状,但是没有症状并不代表对身体没有伤害。高血脂对人体的损害是缓慢进行的,尤其是对心脑血管方面,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目前的医学研究已经非常明确,高血脂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非常重要的原因,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可以说是罪魁祸首。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医生在治疗这些疾病的时候,比如说治疗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死、周围血管狭窄这些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除了抗血栓治疗,非常强调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一定要达标。

对于高血脂的人,药物治疗是一方面,这一方面主要由医生来考虑,是不是要启动药物治疗,要选择哪一类药物,用多少剂量,有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等等。而在生活当中呢,只能靠自己平时去注意,医生只能给一个指导性的建议。这些建议主要就包括饮食和运动方面。

对于甘油三酯升高的人要特别注意,尽量不吃肥肉、油炸食品、奶油,少吃甜食,不要喝酒,食用油选择植物油,量也要控制,主、牛、羊这些红肉少吃,鸡肉、鱼肉可以适量吃些,精细粮食比如大米、面食也要注意适量或者少吃些,可以用粗粮代替。如果能在饮食上注意,多数人的甘油三酯会有个大的改善。而对于胆固醇升高的人来说,饮食也是要注意的,各种动物内脏,肝脏、肠子、肾脏、肺等都是含胆固醇比较高的,还有蛋黄、鱼籽、蟹黄等也是高胆固醇,很多人爱吃的猪脑胆固醇含量特别高,这些高胆固醇的食物要尽量少吃。其实,人体70%的胆固醇是由自身合成的,饮食只能控制部分胆固醇。

除了饮食控制,适当运动也很重要。运动可以消耗能量,减少脂质堆积。运动素质强、爱好运动的人,自然可以进行强度大一些的运动。运动素质差些的,也尽量进行一些有氧运动,不一定太大的运动量,慢跑、游泳、快走、跳操这些都可以,每天30~60分钟,重要的是长期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最后,血脂高的人要注意定期复查血脂情况,才知道自己服药或者生活方面改善有没有效果,是否要进行其他干预。

关注知心蓝医生,了解更多心脏知识。

如果觉得《高血脂患者生活中要注意什么(心血管医生:这些食物要少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