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冬至 咳嗽到(多吃5种“天然止咳剂” 益气润肺 止咳化痰)

2023-07-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6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立冬到了,转眼间冬季悄悄掀起盖布!

天气逐渐转冷,空气也越来越干燥,很多人出现口干舌燥、痰多咳嗽的症状,且反反复复,不知何时才能好,这多半是上火导致的,有肺热的问题。

对这种情况,通常人们会使用止咳化痰药来缓解症状,不过只能起到暂时抑制的作用。

对于咳嗽,要想治标又治本,还需要从调养身体入手,选择食疗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咳嗽时多吃这几种天然食物,可以起到消痰止咳、清咽润喉的功效。

1、罗汉果花茶,润喉止咳

大家都知道罗汉果是一种润喉良药,却不一定知道罗汉果的花同样具有润喉的功效。

罗汉果花香气扑鼻,经热水泡过后,沁人心脾,爱不释手。

上火咳嗽时,多喝一些罗汉果花茶,可以缓解咽喉疼痛、声音嘶哑及久咳不愈等症状。还可以缓解因上火而引发的大便干结问题。

2、白萝卜,清肺润喉

白萝卜是中医在食疗上常用的良方,生吃的效果非常好,榨成汁后功效更强。白萝卜中的辣味成分有阻止细胞异常分裂的作用,从而可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萝卜还有杀菌及增进食欲的作用,而它最被人熟知的是可以清肺热。

尤其适合在这个肺部疾病多发的季节,多吃点白萝卜,可以增强免疫力,赶走咳嗽痰多症状。

3、南瓜泥,适用于风寒引起的感冒咳嗽

通常感冒咳嗽症状多因为身体受到风寒侵袭,导致内郁肺气、肺卫失宣而致,食疗应对此症再好不过。

选择南瓜,因为它属于温性食物,且清甜无毒,有益气润肺、止咳化痰、排脓解毒等多种功效。可将南瓜蒸熟后放凉,再加蜂蜜调制,在早晚饭前空腹食用,对治疗咳嗽效果良好。

4、银耳,滋阴润肺

银耳是一种性平无毒的食物,含有大量氨基酸及其他多种营养物质。有滋阴养颜、润肤去燥、补脾开胃、益气清肠、润肺止咳等多种功效。

银耳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人体耐受力。可以经常炖冰糖银耳羹喝,非常适合干燥的季节养生。

也可以在煮粥或炖肉时加入一些银耳,增添了食物的营养,吃起来也更美味。

不过银耳具清肺热的作用,不适合风寒感冒人群食用。

5、雪梨,止咳化痰

把梨作为咳嗽期间的食疗方式由来已久,这是因为梨子有生津止渴、清热化痰及清肺润燥的功效,非常适合秋燥上火引起的口渴、干咳及便秘等症状。

可以选择一个雪梨,切开一小块,将内面的核取出,在空心部位填上10粒川贝再加入适量冰糖,将切下的梨子盖住口,放入锅中蒸30分钟后,吃梨肉喝梨水。

这种吃法止咳效果更好。

虽然咳嗽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性动作,轻微短暂的咳嗽无关紧要,但持续不断的剧烈咳嗽不仅损伤了身体,还会影响休息和工作,对体力消耗很大。

若放任不管,可能会发展为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严重疾病。

因此,不仅要及时对症下药,还要通过食疗来辅助治疗。

如果觉得《立冬至 咳嗽到(多吃5种“天然止咳剂” 益气润肺 止咳化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