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农村俗语:“三寸长寿 四寸无忧”(指的何种尺寸 古人养生之道)

2023-07-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农村俗语:“三寸长寿,四寸无忧”说的何种尺寸?古人养生之道

人在忙碌一天之后,美美的睡上一觉最能解乏,睡觉作为一种生理反应,是大脑神经活动的一部分。人这一辈子,躺在床上将近占了1/3的生命时光。在医学角度来说,睡眠的质量好坏与人体健康与否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联,因此想要睡得好一直是人类在解决的问题,从古至今皆不例外。

在农村有句俗语就提到如何让人睡眠质量好,“三寸长寿,四寸无忧”可能猛一听无法理解其中含义,这里的“寸”说的是何种尺寸?古人的养生之道,了解一下。

只看“三寸长寿,四寸无忧”可能很难理解,其所要表达的含义,如果加上前半句“仰卧枕颈,侧卧枕头”就很好理解了吧。在睡觉的时候,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是非常关键的,不仅考虑到睡眠质量,对于颈椎的健康来说也影响颇大。

一寸3.3厘米,三寸10厘米,据相关媒体报道,人在睡觉的时候,如果枕头10厘米高的时候,人脑的脑电波最为平稳,也就是说使用这个高度的枕头,人可以更容易地进入深度睡眠,睡眠质量不必多说。

好的睡眠质量可以增强对身体的修复能力,我们可以发现一些身体受伤的人更容易进入深度睡眠,这不仅仅是因为其自己劳累的缘故,更多的是身体自我修复时所提出的要求,而四寸的枕头却是最符合睡姿的,符合睡姿便可以在无形中按摩人的颈椎,有句老话叫“高枕无忧”。

古代,宋瓷枕最为流行,比如现藏于云南省博物馆的三彩双狮花卉瓷枕,长22.2厘米,宽14厘米,高10厘米,正好符合“三寸长寿”的说法。

选择一个最适合的枕头是好的睡眠质量第一步,第二步则是睡姿问题。“要想睡得轻松,切莫脚朝西来头朝东”,这句话在农村流传甚广,一开始很多人以为这不过是迷信说法,因为南北作为我们的正方向,无形中有着自然法则的头衔。

再说夜晚阴气上升,阳气下降,太阳东升西落,而头朝东那么面对的便是“西阴”,容易招致阴邪上身。当然这些没有科学道理,不过在后来的调查中发现,按照老话说的去做确实能够改善睡眠质量,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与地球的磁场有关,众所周知,地球自西向东旋转,而脚朝西来头朝东正好与地球自转方向吻合,虽然地球的运动咱们平常人无法感同身受,但是漫长的夜晚可不算短暂,所以很多东西朝向睡觉的人早上起来会觉得心情烦闷、头晕目眩,当然对于一些身体好的人来说,怎么睡都是没关系的。这是上了一定年纪的人,则需要注意了,对于老年人来说,晚上的睡眠质量尤为关键。

有个成语叫做“风烛残年”,老人经常说自己是半截身子入土的人了,就像那蜡烛可能在下一阵阵微风拂过的时候就会熄灭,人死如灯灭,但话是这么说,现在谁不想活得更久?子孙满堂的合家幸福谁不想多享受几天?

而作为子女的怎么表现对父母孝顺,常见的就是各种补品、保养品。然而再多的东西不如自己亲身的陪伴,对于睡眠来说影响最关键的因素便是睡前的情绪问题,若是心里不痛快,想念着自己的子女,彻夜难眠都是经常有的事。

最后,“三寸长寿,四寸无忧”就介绍到这里,美丽的一天从一个美好的梦开始,当然做梦便已经表明睡眠质量不佳了还是不要做梦的好。不知道各位看官平常所用的枕头都是几寸高的呢?睡觉的方向又是怎样的呢?

如果觉得《农村俗语:“三寸长寿 四寸无忧”(指的何种尺寸 古人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