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除了白粥另外两类早餐也不适合给小学生吃(没啥营养还耽误娃发育)

2023-07-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16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小孩子的营养问题,那是个大问题,关系着孩子的身体发育,关乎着孩子的健康和智商。所以,明事理的家长,一般都会格外重视孩子的一日三餐,特别是小学生的早餐。

早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能提供给孩子一天所需的能量和营养,让孩子一夜休息后,有充沛的体力和精气神,来面对学习和活动。

对于长身体的小学生来说,早餐就是孩子“生命的原动力”,只有孩子的早餐吃得足够好,才能避免营养不良,防止孩子长不高个子矮小,身材瘦小、智力下降等问题。

看新闻时,曾听说一个孩子家里穷苦,从来不吃早餐。结果长大后,18岁的她瘦得皮包骨,体重只有70斤,身高不足160cm,整个人毫无精气神,眼神涣散无光。

可见,吃早餐真的很重要!那么,小学生的早餐该吃些什么呢?妈妈们当然清楚,要给孩子准备有营养的食物,但有些妈妈误以为,白粥和一些“伪营养”的早餐,就是最适合孩子的早餐食物了。

显然,这样的想法会坑了孩子的健康,有些食物早就被宝妈群体,列入了小孩子的“早餐黑名单”了,聪明的家长从来不拿这些东西当早餐给孩子吃。

以下几种“黑名单”早餐不适合给小学生吃,不营养还耽误娃发育

1.白粥

常做饭的宝妈或宝爸,都有自己的早餐食谱,里面有红名单也有黑名单。简单的说就是,黑名单里面的食物,平时吃没关系,但并未必适合孩子早餐食用。这些家长会考虑到孩子的营养健康,不再做早餐时做给孩子吃。

白粥,就属于这类,平时可以给孩子吃点,但早餐不适合当主食的食物。

知名医生张文宏曾指出“孩子早餐不许吃粥,绝不要吃垃圾食品,一定要吃高营养、高蛋白的东西。”

尤其是在关键时期,比如,孩子免疫力低,外界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孩子更需要每天早上吃鸡蛋,喝牛奶,吃上足够好的早餐,再去上学校。

白粥这东西,虽然很好消化,可小孩子单纯喝白粥当主食,营养成分过于单一,只有补充上鸡蛋的蛋白质,水果蔬菜的维生素,才更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2.伪营养的食物

一些食物打着“高营养”的名义,却营养含量非常低,可不少爸妈都上当了。就连明星马伊琍也曾爆料,说自己的女儿莫名其妙的拉了一堆油,实验人员拿去检测排泄物,发现都是脂肪。

起初她还怀疑女儿偷油喝了,可后来才发现,是自己买了冒充鳕鱼的“油鱼”。油鱼根本不是鳕鱼,营养价值完全不同,一点没有可比性。

这些伪营养的食物,要是拿来给孩子当早餐,只会害的孩子不健康。爸妈看似给孩子准备了很丰盛的早餐,但却只是换了个心安理得,本质上却对孩子的身体补益,没有起到正面作用。

3.零食等小点心

有的爸妈认为,小学生的饭量小,早餐又吃不了多少饭菜。莫不如,给孩子准备点零食和小点心,孩子还能扛饿,自己也能省事。可这样的“对付式早餐”,很难满足孩子的营养所需

小孩子常吃一些巧克力派、蛋黄派、小蛋糕、面包、咸菜等点心零食,糖分盐份摄入过量,又很少有蛋白质和维生素的营养摄入。那么,必然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发育,耽误孩子的健康。

给小学生准备早餐,虽然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但确实是非常有必要。

以上这三类早餐食物,都是聪明的爸妈黑名单里的东西,咱们尽量别给孩子吃了。家里有小孩子的爸妈,要注意做早餐的营养标准,尽力给孩子做营养充足的早餐吃!

给小孩子做早餐,营养标准要符合这两点:

主食不能少,荤素搭配要合理

小孩子的早餐食物,要能给孩子提供足够多的热量,主食要有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比如,用粗粮做早餐主食,米面和薯类为主食,再搭配一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水果,配上点猪肉牛肉等蛋白质含量高的肉类,荤素搭配好,这就很完美了。

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钙质的食物为主

比如,这几种食物,就属于聪明爸妈做早餐的必备食材了。奶类、瘦肉、海产品、蔬菜,这些食物中分别含有无机盐和维生素,还有丰富的蛋白质,能促进小孩子的身体发育,补充孩子体力和脑力所需。

奶制品中的钙元素丰富,早餐喝一杯牛奶,基本能满足孩子每天350毫克的摄入标准;肉类中蛋白质的含量很凸出,孩子每天摄入80克,就能获得40%的优质蛋白。再加上色香味俱全的小菜,孩子的早餐就十分丰盛了。

如果实在觉得麻烦,也没有时间,可以买一些营养食材书,《家有小学生的营养早餐》这本营养早餐书就是我最喜欢的一本。我本不会做饭,但手把手教我合理搭配食材,做到均衡营养,还详细介绍了小孩子早餐的禁忌,让我避免多少坑。

《家有小学生的营养早餐》内含200多道营养早餐,菜式多样,花样翻新。重点是,这套书从孩子身体发育大脑发育长个视力免疫类、备考等多个方面,全方位的对孩子的早餐进行了合理的安排,这是本书的精华之处,也是别的书籍没有的特色!

家长只要照着做,就能解决小学生早餐营养搭配,不知道做什么给孩子吃,孩子不爱吃早餐的多个难题了。

早餐这件事,家长要重视。小学生的早饭时间,跟晚上睡眠时间之间,相差将近10个小时以上。如果孩子早餐吃不上,吃得不足够有营养,那么小学生的大脑就会处于饥饿状态。这样的小孩子就算去了学校,也容易精神溜号,上课不集中,学习成绩也容易下滑。

所以,家里有小学生的爸妈,要从孩子一年级开始,就给孩子做有营养的早餐吃,方便孩子日后成绩提升,让孩子的身体长得壮又棒。

一本书的钱,让您的孩子越吃越聪明,越来越健康,真的物超所值了。照着书扫一拍好,即可观看做早餐的视频,您就能轻松上手学明白,快抱走一本,让孩子每天都得吃得营养,长得高、长得壮。

如果觉得《除了白粥另外两类早餐也不适合给小学生吃(没啥营养还耽误娃发育)》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