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从冬季的各个时令看如何养生

2021-12-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3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现代人对于健康愈来愈重视。《黄帝内经》对于养生有着独特而有见地的理解。《黄帝内经》讲二十四节气要顺时养生。我们先来说说冬季如何养生。

冬季有六个节气: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黄帝内经》讲,冬季“闭藏”,天寒地冻的时候最好是养阳。

立冬:养阳补肾经。中医顺应自然界万物发展的规律,认为冬季是一年中闭藏的季节。立冬时节要注意保存阳气,尤其是老年人。冬季应该早睡晚起,和太阳一起起床。而且要减少外出。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安静闲逸的活动,比如练书法,保持体力。

小雪:温肾阳。小雪的时候要养好肾,这样第二年阳气才长。保护肾应该多吃黑色食物,少吃甜食和刺激性食物。比如黑米、黑豆、黑芝麻、紫菜等。需要注意一点,咸味入肾,会令肾水更寒,易损元阳。所以冬天也不要吃过咸的东西。冬食萝卜,保暖防寒。

大雪:温补避寒。大雪的时候如果滋补得当,那么一年都不会受寒。注意,滋补不要随意服用,更不要滥补。肠胃虚弱的人,可以先服一些党参、白术、茯苓之类调理胃肠的药,再由少至多吃补药。这时候一定要注意头部、脖子、脚和背部的保暖。

冬至:要护阳气。民间有这种说法:“寒冬至,狗肉肥”。狗肉味甘、咸、酸,性温,补中益气,温肾助阳。但注意:狗肉多吃易上火,发热病的患者不要吃,痛风患者忌食。而且,狗肉与鲤鱼相克,不能一起吃。吃完狗肉不要喝茶,狗肉也不能和大蒜同吃,否则助火损人。

小寒:最好养胃。民间早有小寒时节吃腊八粥的习俗,冬天喝腊八粥可以畅胃气,生津液,温暖滋补。薏米腊八粥:补脾健胃。果仁腊八粥:养心补肾。黑米腊八粥:滋阴益肾。小寒适合合理锻炼。

大寒:润肺除恶燥。冬天在温暖的屋子里,容易形成肺燥,从而会流鼻血。如果经常流鼻血,可以用蒜泥外敷涌泉穴来止血。涌泉穴就是我们足底的前脚心的位置。最好用独头蒜。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从冬季的各个时令看如何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