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季捂暖四处 养生效果事半功倍

2024-02-17 分类:推荐

TIPS:本文共有 9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春捂四处+养生效果事半功倍”是一种结合了春捂和养生方法的健康理念。春捂是指在春季的时候要注意保暖,以养护身体的阳气,预防各种疾病。而养生效果事半功倍则是指通过科学合理的饮食、运动和作息,能够事半功倍地提升养生效果。这种理念强调了在春季保持适当的温暖,结合科学的养生方法,可以达到更好的养生效果。它提醒人们在春季要远离寒冷,多晒阳光,保持情绪稳定,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建立规律作息,从而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改善身体健康。综合春季保暖和科学养生,可以事半功倍地提升健康水平,有助于预防疾病、延缓衰老、促进身心健康。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这是有道理的。今天我们来讲一下“春捂”,怎么捂?捂哪里?捂多久?这是很有讲究的。并不是“多穿衣服”那么简单。

春捂好处多,有利于调节人体的恒定温度,也有利于抵御风寒,更有利于适应季节的变化。初春很多人易患感冒、气管炎和关节炎等疾病,做好春捂措施,可以避免某些疾病的发生。

春捂并不是捂整个春季,一般情况下,气温开始回升,要坚持捂7天左右,体弱多病或高龄老人则需要捂14天以上,身体才能完全适应。如果过早脱掉棉衣,头部、下肢、手部、咽喉等都很容易在一冷一热的气温变化中,因不适应而受寒,从而诱发疾病。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春捂”既是顺应阳气生发的养生需要,也是预防疾病的自我保健良方。孙思邈曾说:“春天不可薄衣,令人伤寒,霍乱,食不消,头痛。”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春季主要捂住下面四个关键位置:

1.手腕

心主管全身的血脉,通过输送气血来温暖全身。原穴是主管各脏腑的元气和生命的原动力所发出的穴位,能够强化脏腑。所以春捂的第一个关键部位就是神门穴。

2.腰眼

腰眼也是春捂的重要部位。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腰部酸软怕冷,经常尿频或精神容易困倦疲乏。按摩腰部肾俞穴可滋阴壮阳,补肾健腰。

3.小腿

很多老人容易出现偏头痛或小腹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眼睛痛,这种表现属于肝阳虚,这时要重点保护好小腿外侧,可以多热敷足临泣穴和阳辅穴。

4.肚脐

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温暖此处可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

春捂秋冻,聚着中国5000年的中医智慧。春季捂一捂,身体整体抵抗力都会好很多,灸哥祝大家健康长久!

如果觉得《春季捂暖四处 养生效果事半功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7 13:04书店风景[四川省网友]202.180.145.36
    捂暖四处,养生事半功倍,这个方法真的挺管用的,我也试过呢!
    顶12踩0
  2. 2024-02-17 12:40韶光依旧[山西省网友]203.33.100.195
    春季捂暖四处,确实能够带来不少养生效果,身体感觉更舒服了。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