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医药学院探讨养生重在食之道

2024-02-17 分类:综合

TIPS:本文共有 16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医药学院丨养生重在“食”! 食物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医药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食物对健康的作用。本学院的养生理念强调食物对身体的营养和调理作用,强调食物对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的重要性。学院教授们从食物的营养成分、食疗方案到食物与健康的关系展开研究,旨在帮助人们通过正确的饮食方式来提升自身的免疫力、调节身体机能、预防疾病。 学院开设了一系列食物营养学、食疗学、中医养生等课程,着重引导学生了解食物的养生价值,并培养他们合理饮食的意识和技能。学院还积极开展健康食谱研究和营养咨询服务,为社会大众提供科学的健康食谱指导。我们相信,“食”以养生,医药学院将为实现人们健康生活的愿望贡献自己的力量。

燕子来时新社 梨花落后清明

“几多情,无处说,落花飞絮。”

清明时节养生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清明期间,雨水多,人体的湿气加重,不及时赶跑湿气,对身体健康就会造成影响;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养生,一整年的健康都有保障!

清明这样吃,护肝脾、祛湿气

清明时节以来,阳气已从地中上升,人体脾胃的中土阳气处于相对较少、较弱的状态。饮食总原则:多吃祛湿食物,避免“发物”。这个时节,雨水多、湿气重,在饮食上要选择一些温胃祛湿的食物,如白菜、萝卜、芋头等。然而,这时肝气达到最旺,会造成脾胃不适、气血运行不畅等。所以,不宜吃咸菜、笋、羊肉、海鱼、海虾、海蟹等“发物”。“发物”易生痰,特别是有慢性病的人忌食。

不容错过的4种养生时蔬

荠菜:健胃消食

春季必吃的时令蔬菜,芥菜名列前茅。芥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等,能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这个时候多吃芥菜能疏通肠胃、健胃消食。

香椿:补阳滋阴

香椿鲜嫩可口,一般在清明前发芽,谷雨前后采摘。香椿含有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香椿还有“助孕素”的美称,这是由于它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对抗衰老、补阳滋阴起一定的作用。

绿豆芽:清热解毒

绿豆芽主要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四月中旬气温多变,肝火旺盛,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上火的症状,而豆芽味道鲜美,是滋养润燥、清热解毒的好选择。

马齿苋:维持血糖稳定

《本草经集注》中提及到,马齿苋能清热利湿、凉血解毒。此外,马齿苋含有大量去甲肾上腺素、钾盐、苹果酸等,可以维持血糖稳定、降血压。马齿苋吃法很多,做馅、炒、凉拌等都行。

喝“健康茶”,清心润肺

桂圆红枣茶:补脾、安神

食材:桂圆10克;红枣10颗;红糖、蜂蜜适量

1、红枣洗净去核,桂圆去壳去核;

2、将红枣、桂圆剪碎,越碎越好,以便煮烂;

3、锅中加清水2碗,大火烧开后调小火焖煮;

4、待水分收干时加入红糖;

5、将熬好的桂圆红枣茶汁装入瓶中;

6、待晾至温热时加入蜂蜜,并放冰箱储藏;

7、喝时兑水稀释饮用即可。

红豆薏米茶:祛湿气、消肿

食材:红豆、薏米适量;红枣、龙眼肉约8~12颗;冰糖少许

1、将薏米与红豆洗净,提前泡发约12小时;

2、将泡好的薏米和红豆放入锅中,大火煮开;

3、将红枣去核、龙眼肉洗净备用;

4、待汤煮沸后,加入红枣和龙眼肉;

5、转中小火慢炖,待红豆稍微熟软时加入少许冰糖即可。

菊花茶:清热解毒

食材:新鲜菊花;冰糖适量

1、将刚开的小菊花摘下、洗净,并晾干水分;

2、把晾干的菊花放入锅中,用中火翻炒;

3、待锅中的菊花炒至收缩后即可关火,盛盘放凉;

4、将菊花晾晒5天,装罐密封保存;5、喝时用水冲泡,并加入适量的冰糖调味即可。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

春风十里,不如你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桃花十里,亦不如你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小草偷偷地从土地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春天真的在不知不觉中代替了冬天,小伙伴萌,在这春暖花开之时,让我们走上街头,繁花与共,温暖如初。

编辑丨王肇喆

文稿丨王肇喆

图片丨张子欣

校对丨付忠健

审核丨肖 颖

终审丨陈树森


本期编辑:新媒体中心

医药学院

公众微信号:yiyaoxy投稿邮箱|2531407354@(欢迎来稿)

如果觉得《医药学院探讨养生重在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17 14:42、空 灵__[河北省网友]43.254.106.125
    对于食物的认知,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很期待这次的探讨。
    顶38踩0
  2. 2024-02-17 14:35我知道你在等我[火星网友]43.225.77.245
    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专家来探讨这个话题,让我们学习到更多的养生知识。
    顶5踩0
  3. 2024-02-17 14:28BABYBLUE[浙江省网友]103.62.210.194
    @圣灵之剑养生确实是一个需要长期学习和实践的过程,食之道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顶10踩0
  4. 2024-02-17 14:20圣灵之剑[广东省网友]175.106.194.26
    希望可以分享一些食疗方面的知识,对大家都有帮助。
    顶2踩0
  5. 2024-02-17 14:13落伊维诺[云南省网友]103.61.159.36
    这个话题很有趣,我们平时对于食物的选择确实对健康很重要。
    顶3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