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养生】夏季宝宝腹泻食疗灵丹妙药

2024-02-20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151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夏季是宝宝腹泻高发的季节,中医养生食疗方法备受家长们关注。通过中医养生的理念,结合宝宝的体质特点,可以采用一些简单易行的食疗方法来缓解宝宝的腹泻症状。比如,可以选择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清水煮蔬菜等,避免给宝宝食用生冷、油腻等食物。同时,借助中药的调理作用,可以选择适量的中药材来熬制药膳,如莲子粥、黄连粉等,有助于改善宝宝的消化吸收功能,缓解腹泻。总之,中医养生食疗方法在宝宝夏天腹泻时表现出较好的效果,有利于宝宝的身体恢复和健康成长。

夏天是宝宝爆发腹泻(消化内科)的高发期之一,由于饮食搭配不当、喂养方法不正确、天气变化、感染及生理性特点等各种原因导致患腹泻的宝宝明显增多,让每个妈妈手忙脚乱,不知道到底该对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办,痛苦的是宝宝,痛心的是妈妈。那么,面对一天要拉好几次甚至几十次的宝宝,怎么帮助他补充水分、尽快恢复呢?除了吃药,还有饮食疗法哦。

焦米糊

取适量小米,用文火炒至焦黄后研末加适量的水煮成糊状,凉温后服下,每日2~3次。焦米糊易于消化,它的碳化结构还能吸附肠道内的腐败物质,有祛毒止泻的功效,是宝宝腹泻的首选食物之一。

萝卜泥

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成小块,加水煮烂或者蒸烂,取出胡萝卜,捣成糊状,然后加入煮胡萝卜的水调匀即可,每5~10克胡萝卜泥大约加100毫升胡萝卜水。此法辅助治疗婴幼儿腹泻效果显着。

蒸苹果泥

蒸熟了的苹果具有很好的止泻作用,这是因为苹果中含有果胶、鞣酸,未经加热的生果胶可软化大便,起到通便的作用,而煮过的果胶则有吸收细菌和毒素的作用,还有收敛、止泻的功效。

将苹果洗净,带皮切成小片,放入碗中,隔水蒸5分钟即可,稍稍冷却后,用勺捣成泥状即可食用,平均每天吃2~3次。

马齿苋粥

马齿苋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止泻的作用,对病程较短、大便急迫、便色金黄的腹泻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将鲜马齿苋30克(或干马齿苋10克)加粳米100克煮粥,早晚服用。

山药莲子粳米粥

山药具有健脾益肾的作用,莲子亦有补脾止泻的作用,适用于腹泻日久、大便中带有不消化的奶瓣、食物的腹泻。将30克山药洗净去皮,切成薄片或小丁,20克莲子洗净后泡2个小时,和100克粳米一起煮粥,早晚服用。

丝瓜花也是很好的缓解腹泻的食物,如果条件许可的话,您可以摘几朵新鲜的丝瓜花,洗净后用来炒鸡蛋让宝宝吃,效果也非常不错。

关于腹泻宝宝的护理方法:

1.宝宝腹泻期间肠胃功能会特别弱,平时可能能消化的食物这时候都消化不了,大多数会随着便便拉出来。麻麻在处理食材的时候尽量细腻,随时观察便便。

2.腹泻时一定要补水,补充足够的水分或者服用电解质水,如果没有电解质水,可以喝大米汤代替。

3.腹泻期间多喝温水,注意腹部和脚的保暖,平时在家不爱穿鞋子的孩子,腹泻期间我们都要求穿鞋子的。

4.最好同时服用益生菌,具体服用哪种益生菌还是问医生比较好。

5.食疗的话推荐焦米汤,或者焦米糊(焦米磨成粉煮成糊糊状),苹果小米粥、蒸苹果、大米汤,这些是十分养胃同时止泻的。

6.腹泻期间不要吃高蛋白食物和凉性的蔬菜水果。建议麻麻们可以整理出方便给宝宝食用的菜单。

7.尽量不要吃油荤产品,以好消化的粥和面汤为主。

8.腹泻完了之后也要持续清淡好消化的饮食持续3-5天,无需大补,慢慢加回原来的辅食即可。

对于腹泻日久、大便检查无明显异常的宝宝,不妨用按摩推拿法,常常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里推荐一种中医按摩法↓↓↓

操作方法如下:推板门(两手大鱼际处)、揉足三里、向上推七节骨(腰骶部从宝宝臀沟往上大约1.5寸),每个部位大约100~200次,配合背部捏脊6遍,调理脾胃及全身阴阳,效果很好。

(板门穴位置图)

(足三里位置图)

(七节骨位置图)

如果觉得《【中医养生】夏季宝宝腹泻食疗灵丹妙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2-20 22:06羽溪[江西省网友]103.40.221.223
    @洞庭渔歌听说中医的食疗在治疗腹泻方面效果很好,这篇文章提到的方法可以尝试一下。
    顶0踩0
  2. 2024-02-20 21:55洞庭渔歌[陕西省网友]203.31.80.216
    中医养生的方法总是让人觉得神奇,夏季给宝宝腹泻食疗,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
    顶9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