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

艾灸养生:探寻第一穴的奥秘

2024-03-19 22:18:55
相关推荐

艾灸养生是一种古老的中医养生方法,被认为可以调理人体的气血流动和脏腑功能,从而达到保健养生的效果。在艾灸中,有一穴位被称为“艾灸养生第一穴”,它位于人体的哪里呢?这个秘密即将揭晓。据中医理论,身体的“命门”即脊椎下端是人体的发陈之地,被称为“拉毛定喜穴”。艾灸养生第一穴正是位于此处的膀胱经充血穴。在艾灸中,特别关注这个穴位可以帮助调养肾气,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通过在这个穴位进行艾灸,可以刺激身体产生热量,促进气血循环,有助于调理肾脏功能,对于提高免疫力、改善腰腿酸软等问题都有一定的帮助。所以,了解并正确运用艾灸养生第一穴对于维护人体健康具有积极的意义。

古人说,艾灸是“天火”,祛除人体寒邪,最迅猛的绝对是艾灸第一!

古代中医家曾说过,保命之法:艾灸第一,丹药第二,附子第三,试想想,保命都用它,更何部如果只是用来养生,虽然杀鸡用牛刀,却足以见证它的威力了。

我们讲养生,实际上就是治“未病”,或者通俗的叫提高免疫力,艾灸的养生功效,说句毫不夸张的话,比一切的所谓保健品,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如果用来日常的养生保健,它简单到只需要一个穴位。

灸法养生第一穴:关元穴

要艾灸,就得先对穴位有个了解,其实很多穴位,在穴名称上,就能知道一二了,看“关元穴”,关是什么?

三国时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这个关,指的就是关卡,或者直接理解成“门”,而这个“元”,就是指我们人体中的元气了,或者叫肾气。

那就好理解了,关元穴,就是人体元气进出的关卡,进出的“门”,人体中一切的能量都来自于元气,也就是说人体中一切能量的调用,都要在这里进出。

1、一切和元气虚弱有关的病,我们都能够通过艾灸关元穴来治疗。

2、一切的阳虚寒湿之病,也可以通过艾灸,引入“天火”去治疗,那你想想它的保健作用是有多强大,只要你是偏寒的体质,平时没事,都可以去灸它。

可能你并不是完全相信,很怀疑就这么一个穴位,说得好像包治百病一样,其实这个关元穴,是我们人体中一切免疫力的能量来源之地,也就是说不管是皮肤层的阳气护卫,不使人体受外面的风寒入侵,还是人体的五脏六腑。

由于不慎饮食,不注意情志,所引起的脏腑寒病,得病的最根本原因,都是因为元气的虚弱,因为元气的虚弱,才会让“邪”气有机可趁。关于这些穴的原理,就不多说了,总之记住,先去尝试,每天灸它30分钟,一星期后,再看看对你身体的寒邪,有什么变化。

灸关元穴会有什么反应?

灸法直论说:当对关元穴施灸二三百壮后,会出现“通窜”的感觉,哪里有病,就“通窜”到哪里。比如:子宫有病,就会“通窜”到子宫;前列腺有病,就会“通窜”到前列腺;大肠有病,就自然“通窜”到大肠,直至病除为止。

就好像电脑的“杀毒软件”一样,根本就不需要认为去操控,“杀毒软件”会从头到尾、从里到外的将“病毒”全部搜出并杀灭。全凭真阳元气的自然造化功能,绝对不用“越俎代庖”,其效果真是令人不可思议。

注意事项

1、艾灸关元后,不要吹风,情绪要保持平稳,最忌吃生冷的东西,还有碰冷水。

2、饭前和饭后,尽量不要马上灸。

3、艾灸后,如果出现发热、口渴、上火等现象,可以喝白开水或酸梅汤,目的是让火气能收入肾中。

平时,如果是身体上有一些寒病,比如脾胃寒不想吃饭、腹泻、手脚冰冷、感冒流清涕……等等这些寒病,你都可以尝试去艾灸关元穴的方法,关元可以能治很多的病!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3-29 22:19翡翠玲珑[福建省网友]103.246.13.44
    听说艾灸对身体有很多好处,有时间要试一下。
    顶0踩0
  2. 2024-03-24 22:19寒山[新疆网友]182.48.118.89
    很想了解更多关于艾灸的知识,特别是第一穴的奥秘。
    顶1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