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爱吃肉的人和爱吃素的人 哪种更健康?这个研究结果给出了答案

2007-07-25 分类:艾灸

TIPS:本文共有 16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前几年,刚刚退休的张阿姨就被查出了高血脂,她认为,是自己平常吃肉太多,摄入了过多的脂肪导致的,于是便改变了自己的的饮食习惯,成为了一名素食主义者,直到现在,张阿姨已经连续七八年没有吃一口肉了,今年年初,张阿姨就出现了头昏眼花、浑身无力的情况,她以为是自己晚上睡觉太晚导致的,并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前两天,张阿姨上厕所站起来的时候眼前一黑,一头倒在了地上,家人吓了一跳,连忙将张阿姨送去了医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张阿姨转危为安,但基本丧失了自理能力,以后只能坐在轮椅上。

事后,医生说张阿姨出现了脑梗,十分凶险,之所以出现这个情况,就与张阿姨长期吃素有着脱不开的联系。

01

长期吃素不吃肉会导致什么后果?

相信很多人老年人觉得,长期吃素才是最健康的饮食方式,因此很多老年人对肉类食品避之不及,甚至还有不少老年人开始拒绝蛋奶类食品,但其实,这样做给身体留下了非常严重的安全隐患。

长期拒绝这些食物,会导致身体严重缺乏动物性蛋白质,从而引发多种健康问题,如果情况比较严重,还会威胁到生命。

1、贫血

肉类中独有的血红素铁是身体合成血红细胞的关键原料,并且这种铁元素只能通过肉类获取,长期吃肉,就会导致体内缺乏血红素铁,导致血液合成的能力受损,再生能力下降,如果长期处于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贫血的症状。

2、肌少症

当肌肉质量减少、力量减弱、体重下降的时候,就要怀疑自己是不是出现了肌少症的症状,据统计,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这个症状,而导致这个症状的主要原因就是蛋白质摄入不足。

一旦出现这个情况,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不加以改善,就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从而引起其他的问题,甚至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02

爱吃肉与爱吃素的人,哪种更健康?

生活中,总会有一些老人认为吃素比吃肉更加健康,甚至发展到认为吃肉就是不健康的想法,然而这个想法是真的吗?

针对真个问题,也有不少研究人员进行了专业的研究,2018年,就有一家研究团队跟踪调查了来自11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心衰患者,结果显示,蛋白质摄入充足的人更加健康,相应的,寿命也会延长,简单来说,多吃肉比多吃素更加健康,还会更加长寿。

据了解,这些接受调查的患者平均年龄为70岁,其中女性占比30%,男性占比70%,研究人员发现,每天蛋白质摄入量不足40g的人群,死亡率为30%左右,而蛋白质摄入量在70g以上的人群死亡率则为18%。

这个数值下降的非常明显,在去除掉其他的干扰因素后,研究人员得出了最终的结论:蛋白质补充充足的人比蛋白质补充不足的人死亡风险要低46%左右。

可见,动物性蛋白质对人体的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当然,蛋白质的重要性并不只体现在这一方面,它能够有效的减少身体的饥饿感,提高新陈代谢的速率,预防和改善骨质疏松的问题,稳定血糖、血压、血脂,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改善低落的心情等等。

03

荤素搭配的饮食才更合理

虽然肉类对身体十分重要,但这并不代表蔬菜水果对身体不重要,相反,这些植物性食物对身体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只有将二者进行合理地搭配并食用,才能让身体更好。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摄入75g的肉类,500-1000g左右的蔬菜才是最健康的搭配,并且要多吃一些深色的蔬菜,为身体补充充足的营养物质,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吃呢?

1、肉类

像猪牛羊等肉类中,饱和脂肪的含量非常高,如果经常食用这些肉类,很有可能会导致脂肪摄入过多,出现肥胖的情况,另外,这些食物也会引起体内尿酸的波动,甚至居高不下。

因此在肉类的选择上可以选择一些鱼肉、虾等海鲜产品来为自己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并且,海产品中大多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还能够有效的维护心脑血管健康,让身体原理疾病。

2、蔬菜

多吃蔬菜对身体好确实没有任何错误,但并不能每天只吃蔬菜,当蔬菜摄入足够的量,就能够给身体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让身体更健康。

当然,在烹饪蔬菜的时候尽量不要经过太多的工序,简单的烹饪更能保留食物原本的营养。

如果觉得《爱吃肉的人和爱吃素的人 哪种更健康?这个研究结果给出了答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