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吃肉和吃素 哪种更健康(医生给出科学的答案 不妨了解一下)

2023-01-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7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前几天科室来了个60来岁的大哥,本来是来复查咨询动脉硬化问题的,聊着聊着,就开始各种发问:最近我儿子总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少吃肉,说他媳妇家的一个大伯就是吃肉多,不爱吃菜,后来一查那个血脂特别粘稠,但我之前来医院的时候,有个医生说让我平时加点肉,说老年人容易缺钙、营养不良的话还会降低免疫力。好家伙,这到底听谁的呀?我是该吃肉,还是吃素?真难为死人了!

其实关于这个问题,听起来好像很“小儿科”,但说实话,很多人对此是有很大疑问的,而老年人的饮食关系重大,这让我们不得不小心谨慎的对待,那么,今天就跟大家聊一下,希望能帮您答疑解惑。

为什么大家总对“吃肉还是吃素”这个问题有疑惑?

在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大多数人都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能吃顿白面馒头都觉得开心,更别提吃肉了,那基本是过年才有的待遇。所以那时候的人,并没有觉得多吃肉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甚至很多人因吃的过于清淡无肉而产生贫血、营养不良甚至降低整体的免疫力等问题。

但随着时代的改变,“大口吃肉”已经不再是什么奢望,而是随时可实现的事情,这也就导致很多人因吃的过于油腻、营养过剩而引发了很多相关疾病问题,像是高血脂、脂肪肝、肥胖等,都和吃肉过多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很多人就纳闷了,这到底是该吃肉还是吃素?哪个对身体健康来说,才是正确选择呢?别急,医生给你科学答案。

吃肉还是吃素?其实取决于这几个因素

1、个人身体情况

如果您是以下几种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建议您要尽量少吃肉:

①心脑血管疾病:包括但不限于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②已患有脂肪肝疾病,特别是高度脂肪肝患者,是不建议大量吃肉的;

③胆功能不足者/胆囊功能存在问题者,胆汁分泌也会受到影响,是不利于身体消化脂肪类食物的;

④过度肥胖者:过于肥胖的人群,大多存在血脂粘稠、脂肪含量超标的问题。

以上4类人其实并不建议摄入太多的肉类,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同时适当增加五谷杂粮的搭配比例。

2、搭配是否合理

其实吃肉还是吃素,并不是一句话就能给出答案的。因为人是需要营养搭配的,单纯的不吃肉或者一味不限制的吃肉,都会让身体摄入的营养“失衡”,都会于人体健康不利,所以呢,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增减和调整肉类和素食的比例,做到均衡摄入,又尽量减少相应食物带来的身体负担。

根据自己的整体情况,保持“荤素合理,不偏不倚”,才是饮食养生健体的正确之道。

如果觉得《吃肉和吃素 哪种更健康(医生给出科学的答案 不妨了解一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