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二十四节气|立冬习俗小课堂~

2009-01-06 分类:按摩

TIPS:本文共有 13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二 / 十 / 四 / 节 / 气 / 之 / 一

每个节气对我们的生活都有不同的含义,人们不仅在特定的节气有着独特的风俗习惯,而且不同的节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也不同。

那么立冬的风俗有哪些呢?

立冬时刻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汉族传统节日之一,立,为开始之意;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立冬便表示冬季的开始。日期为每年公历的11月6日-8日之间。

我国传统的四季划分是以二十四节气中的“四立”作为起点的。所以“立冬”节气标志着冬天正式启动,它也是整个冬季的第一个节气。

立冬三候

立冬

我国古代将立冬节气分为3个5天,并由此定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一候水始冰

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

二候地始冻

土地也开始冻结;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立冬美食

有谚语称,“立冬补冬,补嘴空”。认为此时进行食补,可补充元气抵御冬天的严寒。

在寒冷的天气中,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这样,不仅能使身体更强壮,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

1吃饺子

饺子

为什么立冬吃饺子?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人们已经逐渐恢复了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当然冬至那天比如在山东枣庄一带也有喝羊肉汤的习俗。

2多吃主食,适当吃羊肉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产热营养素。所以,冬季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最好。

3多吃萝卜、白菜

立冬正是吃萝卜的好时节,萝卜虽然便宜普通,却味道甘甜,十分营养,立冬多吃萝卜有滋补脾胃,润肠通便等功效。

北方有句谚语说的是“立冬砍白菜,长得更可爱”,立冬时节干燥寒冷,大家不妨多吃白菜,可以起到滋阴润燥、护肤养颜的作用。

迎冬贺冬

立冬习俗—贺冬

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东汉崔定《四民月令》:“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们更换新衣,庆贺往来,一如年节。

民国以来,贺冬的传统风俗,似有简化的趋势。但有些活动,逐渐固定化、程式化、更有普遍性。如办冬学、拜师活动,都在冬季举行。

有些地方庆祝立冬的方式也有了创新,在黑龙江哈尔滨、河南商丘、江西宜春、湖北武汉等地立冬之日,冬泳爱好者们就曾用冬泳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

冬泳冬泳无论在北方还是南方,是冬季人们喜爱的一种锻炼身体的方法

立冬养生

1防寒

气温持续下降,身体虚弱的人容易感染风寒,特别是脖子、肚脐、脚等地方,需要加强保暖,可别为了身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2运动

可以适当做做慢跑、太极、快走等平缓的运动,以达到微排汗的效果,从而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3睡眠

冬季养生尤其要保证的就是充足的睡眠。对于成年人来说,一天最好能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充足的睡眠能有效恢复精力、养阴培元,有益于在冬季阳气潜藏,阴津蓄积。

END

如果觉得《二十四节气|立冬习俗小课堂~》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