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吃萝卜夏吃姜?医生:冬天可常吃白萝卜 但这3类人尽量少吃

2010-06-19 分类:户外

TIPS:本文共有 11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民以食为天!科学饮食对于呵护身体的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基本上实现了饮食的自由,想吃什么都能够端上餐桌,可是,如果拥有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对身体的伤害也是非常大的。

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注重养生,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也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养生方法,字面的意思也非常的简单易懂,说的就是冬天要吃白萝卜,夏天要吃姜。

它的理论依据来自于我国一部古老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讲述的是一年四季气候的变化规律,而对于人体的养生来说,也有一个基本规律,就是要“合乎四时”。

也就是说“自己的日常生活规律需要遵循气候变化的规律”,具体来讲就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而“冬吃萝卜夏吃姜”也是古人根据这样的推算由来的。

01

医生:冬天可常吃白萝卜,但这3类人尽量少吃

如今,天气越来越寒冷,又到了吃白萝卜的季节,白萝卜在冬天也才会盛产,正宗的白萝卜,在这个世界水分非常大,也很美味,是冬天的应季蔬菜,受到众多人的欢迎!

● 冬天吃白萝卜有什么好处?

清凉去火

冬季天气非常寒冷,但是我们的身体却是火热的,在这样的温差下,人们必须将自己包裹严实。

冬季天气也非常干燥,很容易会导致人体出现肝火虚旺的症状,多吃一些白萝卜,就能够帮助清凉去火,避免身体的肝火太旺。

促进消化

多吃白萝卜还能够帮助大家促进消化,因为其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芥子油。

这两种物质都能够促进肠胃的蠕动,尤其是在寒冷的季节,人们吃的油腻食物,难消化的食物次数较多,这也非常容易诱发肥胖,适当吃些胡萝卜,可以有效的促进食物的消化,更好的呵护肠胃。

提高免疫力

在冬天也是大量细菌和病毒的生存期,如果你本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弱,那么也会非常难熬,很容易就会出现感冒发烧的现象。

大家不妨多吃一些胡萝卜来帮助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吧,因为白萝卜中含有大量的木质素和酶物质。

这些元素能够帮助大家降低体内血脂,软化血管,从而减轻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

● 医生提醒:这三类人尽量少吃

腹泻患者

腹泻的患者也最好不要吃白萝卜,因为本身它属于寒凉性的食物,在进食以后,容易在胃肠道内产生气体,不利于腹泻的恢复。

并且白萝卜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刺激肠胃蠕动以及促进排气排便的作用。

白萝卜也具有辛辣成分,所以腹泻的患者尽量避免进食。

阳虚患者

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便秘的问题,如果你是一个体内阳气不足的便秘患者,也要少吃一些白萝卜,因为白萝卜具有行气健胃消食的功效,食用进人体容易导致阳虚,从而导致便秘患者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大便干燥,排便不畅。

脾胃虚弱患者

白萝卜性凉味甘,具有促进消化消炎的效果,也可以帮助缓解便秘,对于脾胃虚寒者并不建议服用。

萝卜也是通气的食物,若是脾虚腹胀,可以吃萝卜通气改善症状,但是,脾虚腹泻就最好不要吃了。

白萝卜也有“秋冬小人参”的美誉,虽然营养价值非常高,但是食用时,也要注意好禁忌,切勿踩雷!

如果觉得《冬吃萝卜夏吃姜?医生:冬天可常吃白萝卜 但这3类人尽量少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