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探讨中医脊柱养生术的内容

2018-08-14 13:44:46

中医脊柱养生术是指中医学中关于脊柱健康的养护方法。它包括针灸、推拿按摩、中药熏洗、气功调理等多种治疗手段,旨在通过调理脊柱周围的经络、筋骨,调整脊柱的生理状态,达到保健养生的目的。中医脊柱养生术在缓解脊柱疼痛、改善脊柱畸形、增强脊柱活力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此外,中医强调调整人体的整体平衡,通过脊柱养生术还可以改善人体的气血循环、调整脏腑功能,从而提高整体健康水平。在当今社会,中医脊柱养生术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成为了重要的养生保健方式之一。

养生的范围是比较广泛的,它包括的方面是很多的,其中脊柱的养生往往是被人们所忽略的,但是脊柱的养生也是相当关键的,所以说针对,中医脊柱养生的方法仍然是需要了解的,只有掌握了这些方法我们在生活当中才能够更好地进行脊柱的养生,那么中医脊柱养生术有哪些呢?

《养生四要·慎动》说:“背者五脏之附也,背欲常暖,暖则肺脏不伤。”《摄生消息论·春季摄生消息论》说:“不可令背寒,寒即伤肺,令鼻寒咳嗽。”传统的度冬健身谚语也说:“老人防寒冷,曝背能延年”。

背部受寒就会导致腰酸背疼,肌肉抽搐,下肢关节及内脏等部位不适,形成病害。背部保健对患有风湿痛、支气管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及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非常实用。另外,人到老年气血衰退,对寒潮的侵袭适应力减弱。要想平安度过冬春的寒冷气候,背部保暖实为当务之急。

脊柱养生区的保健方法

1.晒背取暖:避风晒背,能暖背通阳,增进健康。

2.衣服护背:平时穿衣服注意保暖,随时加减,以护其背。

3.捶背:捶背又分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本法可以舒经活血,振奋阳气,强心益肾,增强人体生命活力。

4.搓背:搓背也分自我搓和他人搓。自搓可在洗浴时进行。以湿毛巾搭于背后,双手扯紧毛巾两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发热为止。注意用力不宜过猛,以免搓伤皮肤。搓背法有防治感冒、腰背酸痛、胸闷、腹胀之功效。

5.慎避风寒:背为五脏俞穴所会,尤其是天热汗出腠开时,若被风吹,则风寒之邪易于内侵,引起疾病。

对于脊柱养生的重要性人们应该要有所认识,只有更好的做好了保健工作,我们的身体能够更加健康,所以说在生活当中脊柱的保健,是一定不能忽略的,特别是老年人更是要注重脊柱的养生,文章介绍的这几个方法希望朋友们也能够了解掌握,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如果觉得《探讨中医脊柱养生术的内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