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气功养生,中医经络,五脏六腑,运动养生,拉筋,气功,锻炼健身

2021-12-10 分类:养生资讯

气”学理论是气功的理论基础之三,“精”、“气”、“神”在祖国医学中称为人身三宝,人体生命活动离不了这三宝。“精”是指先天的肾精结合后天饮食水谷的精气所化生的物质,“气”既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如呼吸之气、水谷之气都属于滋养机体的精微物质),又是脏腑生理活动的功能表现(如元气、宗气、营气、卫气。气功又分动功与静功两大类,前者也叫外功,后者也叫内功。外功以内功为基础,静极才能生动,所谓“内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精气神充足了,筋骨才能强壮。静功并非静止,而是“外静内动”,是机体的特殊运动状态。

五脏六腑之气都属于人体的功能表现),“神”则是指人的思想意识活动。“精”、“气”、“神”三者虽有不同的概念,但彼此是相互联系的,“气”产生于“精”,“精”的生化有赖于“气”,而“精”与“气”的共同作用表现为“神”。五脏六腑:五脏:心、肝、脾、肺、肾;六腑: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胆。人体内脏器官的统称。也比喻事物的内部情况。

气功时通过“三调”的锻炼方法,调整了脏腑的功能,增强了气化功能,从而使“精”足、“气”充、“神”旺,身体健康。从中医学角度定义气功:气功是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合一的心身锻炼技能。

中医养生寿从乐中来

中医养生红楼梦贾母去世时83岁,刘姥姥85岁依然健在。两人虽然一富一贫,生活环境有很大不同,但都是高寿,她们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呢?

中医养生红楼梦贾母的最大长寿秘诀是重视享受天伦之乐,喜欢和全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爱热闹,不孤独。刘姥姥多动,生性乐观、幽默,受了戏弄也不生气,有一颗平常心,常常自嘲“端多大碗吃多大饭”,是她长寿的关键。现代人要多学学贾母和刘姥姥的“寿从乐中来”。许多疾病,如胃病、肠炎、高血压、冠心病、癌症等,都和心情有很大关系。现代人最缺乏亲情,子女一般和老人分开住,导致老人很孤独。对此,老人首先自己要想开点,儿女也应多抽时间陪陪父母。老人还要多动,扫地也能延年益寿。

中医经络拍打丰隆穴配合足三里按摩丰隆穴可以祛湿化痰,丰隆,象声,轰隆打雷。长期坚持按摩能把脾胃上的浊湿像打雷下雨一样排出去。从腿的外侧找到膝眼和外踝这两个点,连成一条线,然后取这条线的中点,接下来找到腿上的胫骨,胫骨前缘外侧1.5寸,大约是你两指的宽度,和刚才那个中点平齐,在附近压按,最感酸麻沉重或者痛感明显的地方,就是丰隆穴,每天按压3分钟左右。

中医养生原则:秋冬养阴、养肾防寒。

注意锻炼:多散步、慢跑等,同时应注意保暖以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饮食宜忌:合理进补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多吃羊肉、鸡肉、甲鱼、核桃仁、大枣、龙眼肉、山药、莲子、百合、栗子等。以上食物均有补脾胃、温肾阳、健脾化痰、止咳补肺的功效。当然体质偏热、易上火的人士应注意缓补、少食为好。忌如冰激凌、生冷食品。拉筋也是为健身运动提前热身的一种方式,能够有效的防止肌肉拉伤。正确的拉筋方法能使身体的血液流畅,达到自愈和诊断身体的目的。从中医学来说,筋络和气血循环是相辅相成,经常拉筋,五脏六腑也会跟着活动,更加延年益寿。

中医运动养生健身立位拉筋法

找到一个门框,双手上举扶两边门框,尽量伸展开双臂;一脚在前,站弓步,另一脚在后,腿尽量伸直;

身体正好与门框平行,头直立,双目向前平视;以此姿势站立三分钟,再换一条腿站弓步,也站立三分钟。

养生9月 阴平阳秘防秋燥

中医养生原则:阴阳平衡、阴平阳秘。

养生注意:心情愉快,还可锻炼身体。防秋燥也非常关键。

饮食宜忌:宜多食西洋参、沙参、百合杏仁、川贝、冬瓜、黄瓜、萝卜、梨等。还可用葱白、生姜、豆蔻、香菜预防治疗感冒。

忌食:鱼虾,如带鱼、虾类、韭菜、辣椒等。

气是天地万物之间的中介,使之得以交感相应。如:“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天地之精气化生为人。

直立,右足向前跨出成右弓步,头部慢慢右转,目视身体右后方脚跟,右手下按,左手上举齐额,同时吸气。

复原时呼气。左转时动作似右转。

此动作左右各做8遍。

如果觉得《气功养生,中医经络,五脏六腑,运动养生,拉筋,气功,锻炼健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