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建议:男性养生粥—保肝养肾的必备食谱

2021-12-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日常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容易使男性身体不健康,从而损伤男性肝脏和肾脏;而肝脏和肾脏在是身体内重要的代谢器官,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过滤血液以及身体中的毒素垃圾,帮助排出体外,若肝脏和肾脏不健康时,男性体内的毒素较容易堆积,从而可能影响其他器官健康。而当肝脏和肾脏不适的之前,可以多吃养护肝肾的食物来保肝养肾。中医建议:男性养生粥—保肝养肾的必备食谱。

保肝养肾养生粥

1、羊肉苁蓉粥:羊肉性温,对虚寒哮喘、体虚怕冷、气血两亏有养补的作用,也有较好的补肾气的作用,适合男性保肝养肾。做法:因羊肉自带有的羊膻怪味,所以处理时,先用甘草、生姜、料酒煮一下,便可以去除羊膻味;将苁蓉和羊肉切碎备用,大米洗净备用;加水和大米先苁蓉煮,等水煮沸后加入羊肉,煮至粥熟,加入少量食盐后即可食用。

2、猪腰枸杞粥:枸杞味甘性凉,含有大量甜菜碱,有养肝、滋肾、润肺等作用,有助于男性养护肾脏,补充肾气;而猪腰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能补充肝脏所需营养,所以男性保肝养肾可以吃猪腰枸杞粥;做法:准备猪腰一个,枸杞10克,适量葱姜食盐,大米少许;加水同煮熟,煮熟即可食用。

3、菟丝子粥:菟丝子性温,归肝经,有滋补肝肾,明目、止泻的作用。将菟丝子洗净、碾碎,用水煎熟然后取其汁水,加入大米中,煮粥,等粥煮成稀粥时,加入适量的白糖既可饮用。每日早晚各吃一次,能够养肝补肾,适合男性食用。

4、阳起石粥:阳起石为硅酸盐类矿物,是透闪石中的镁离子2%以上被二价铁离子置换而成的矿物。被中医认为性温咸,有养护肾脏的作用。做法:准备少量阳起石、苁蓉和大米,将阳起石和苁蓉加入少量调料切细,放入布包煎水取汁,取汁后加入大米煮成稀粥,熟透后加入葱花、食盐、姜丝即可服用,每日一次,可温阳补肾,有助于男性养肾养生。

5、锁阳粥:锁阳肉质茎富含鞣质,有补肾润肺的作用。取少量锁阳以及三倍左右的的大米,将锁阳煎水取汁后,加入大米煮至为稀粥加入食盐以及其他适量调味料,在稍煮一会儿即可,每日一剂。可补益肝肾,有助于男性保肝养肾。

6、韭菜粥:韭菜是日常见的食材,有补肾、提神、止汗的作用。将大米洗净,加入适量清水,煮至粥成,然后加入韭菜和调味料,煮至粥刚沸腾既可;每日1剂,可温肾保肝,有助于男性养生。

在生活中,不健康的饮食是最直接伤害身体内的器官的行为,例如:长期吃辛辣食物,不按时节吃食物,不吃蔬菜等行为都是可能会给肝脏以及肾脏受到伤害的的行为,而粥类因为被煮至稀糯,分子则会变小,更易被身体吸收;所以中医建议:羊肉苁蓉粥、猪腰枸杞粥、菟丝子粥、阳起石粥、锁阳粥、韭菜粥是保肝养生的必备食谱。

如果觉得《中医建议:男性养生粥—保肝养肾的必备食谱》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