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入秋是养生的最好时节,医生告诉你,如何正确养生,如何会伤身

2022-01-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进入9月,气温就开始整体下降了,我们也正是出伏了,这个时候天高气爽,却也要预防秋老虎,和为冬天做准备了。秋天是由热到冷的过渡性季节,也是最适合养生的季节,因为气温波动大,对我们的身体也会有直接的影响。

入秋后应该如何养生?

早睡早起

入秋后天气渐渐凉爽,白天也会开始变短,就会让我们常常觉得困乏。中医认为,夏季到秋季,是一个阳气闭藏的季节,养生要注重“收敛”,在生活方式上应该早睡早起,才能保证我们睡眠充足,消除困乏,还能有利于肺气的抒发,有助于增强体质,预防秋季呼吸道疾病。

不贪凉

入秋就开始渐渐滋生凉气,就不能再继续肆无忌惮地吃冷饮了。尤其是脾胃虚寒的人,要注意减少寒凉食物的摄入。秋季容易干燥,可以在这个时候多吃一些利湿健脾的食物,比如红豆、莲子、薏米等。

多做有氧运动

秋季不冷不热,正是户外健身的最好时节,但在运动时要注意以慢为主。尤其是中老年人,最好选择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散步、太极等,轻松平缓、微微出汗是最好的。还可以进行一些耐寒的锻炼,提高身体的素质,为迎接冬天做准备,如慢跑、登山等运动。秋天早晚温差大,在早晚锻炼就要注意,要做好保暖工作和充足的热身运动,以防冷空气让肌肉、韧带收缩,导致损伤。

注意保湿和防晒

秋季最让人困扰的问题,可能就是干燥了,很多人会有上火的问题,这个时候就要保持充足的饮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了,可以为身体提供水分,保持身体的湿润。还要做好防晒工作,秋季只是天气凉爽了,紫外线并没有减弱,所以为了皮肤的健康,预防皮肤干燥,还要注意做好防晒工作。

入秋后养生,这5件事千万不要做!

裸露皮肤

入秋后,早晚温差大,如果还穿得很清凉,就会导致凉气容易入体,就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留下隐患。脖子、脚部和后背,是血管最丰富的地方,如果不注意保暖,就会导致被凉气刺激,血管急剧收缩,容易感冒。

不爱喝水

秋后容易干燥,秋老虎也会时不时出来骚扰,我们身体的水分就会容易蒸发,血液浓度就会悄悄升高。所以一定要记得及时喝水,给身体补充充足的水分,才能预防上火和血液浓稠等问题。

太早晨练

入秋后,早上的气温会下降明显,如果太早出门晨练就会容易导致身体受凉、受刺激,容易导致感冒。并且早晨血压普遍升高,血管被刺激,就容易增加脑血管意外疾病的风险。

睡得晚

秋季我们常常会感到困乏,所以要增加睡觉时间,才能让我们的身体得到缓解,如果睡得太晚或睡眠不足,就会容易导致血压不稳,引发一些慢性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秋季养生一定要注意睡眠的充足,才能将身体精气收敛,迎接寒凉冬季的到来哦!

夜晚开空调

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秋天已经来了,还保留这夏天开空调的习惯,就会导致夜间气温骤降,空调的凉气与外界的寒气入侵人体内脏、关节、经脉,导致出现感冒、关节酸痛、腹泻等问题。

如果觉得《入秋是养生的最好时节,医生告诉你,如何正确养生,如何会伤身》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