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夏节气养生

2022-01-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2021年5月5号正式进入了立夏节气。

立夏,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又叫“春尽日”,从立夏这一天开始,阴消阳长,人间万物焕发勃勃生机,所谓绿肥红瘦,风暖昼长说的就是立夏。

立夏也是暖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时候,炎热的脚步开始逼近了。

立·夏·三·候

一候:蝼蝈鸣

蝼蝈又名蝼蛄、石鼠、土狗,是居住在穴里的小虫,在乡下就能见到。这种小虫经常在夜间活动并且伴随着它的叫声,听到这个叫声,就知道夏天已经来临了。

二候:蚯蚓出

蚯蚓喜欢潮湿阴暗的环境,也喜欢温暖的天气。立夏之后,气温逐渐上升。这个时候的气候对蚯蚓来说十分的适宜,它就开始从土里出来。

三候:王瓜生

王瓜是一种蔓生植物,又叫土瓜。它在农历四月生苗,农历五月开黄花,农历七、八月份的时候果实成熟。立夏正好是王瓜生长蔓延茂盛的时候。

立夏之后,天气就开始逐渐炎热,慢慢进入暑季。暑为阳邪,消耗人体的能量。接下来的暑季就意味着能量的消耗,所以建议抓紧储备能量以应对酷夏。

很多气虚的朋友一到夏天就不好过,一动就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有的在外面待久了还容易中暑、晕厥。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在暑天到来之前补足气血。立夏节气,心火正旺却不盛,正是心火生脾土的好时候。

所以这时候还是得抓紧做足功课来提升脾胃的功能。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它们的功能强了,气血也就足了,我们也就能够更好地应对炎热酷暑带来的“危机”了。所以夏季养生还是不能忽略养脾胃,这是大家延续春季养生的重要一课。

中医五行里,夏主心,心主火,意思是人的心阳在夏天里较为旺盛。

心火旺盛了人就容易烦躁、失眠、心神不定。

而心呢,又是君主之官,是一身之主,主神明,所以它喜凉、喜淡定。那么我们立夏这个节气就得注意,不可让心经生发太旺,建议此时宜静养。比如写写书法,练练瑜伽都是比较合适的活动。

少吹空调,多出汗

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的一点是,少吹空调,多出汗。

夏天,毛孔处于舒张状态,如果一味地贪凉,呆在室内吹空调。寒主收引,易导致人体气机收敛,毛孔闭塞,身体的汗液不能正常排出,就容易发生内热。具体表现为嘴上起泡、脸上起火痘痘、便秘等。

而且如果在有胃热的时候还特别想吃冷饮,此时是比较伤脾胃的。因为人体要跟随自然达到一个平衡,此时天气炎热,那么内在就比较寒凉。去过地下室的朋友可能都知道,夏天特别炎热的时候一进去就会感觉很阴凉,而冬天很冷的时候一进去会感觉有一点温热的气息。我们人体也是同样的,体表虽然感觉热在出汗,但其实体内是偏凉的,如果一味地吃冷饮,可能会伤了脾阳,引起脾胃的疾病。

那么立夏养生大家应该怎么做呢?

建议进行适当地运动,让身体适度地出汗,出汗有助于人体气血流通,促进阳气的运行和宣达气机,保持腠理的通畅。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建议大家在夏天动起来,出出汗是夏天比较适宜的养生方式。

睡好“子午觉”

子时是从23时到次日凌晨1时,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较重的时候,也是睡眠的较佳时机,子时之前入睡有利于养阴;午时则是从11时到13时,也是阴阳交会的时候,此时阳气盛,称为“合阳”,此时午睡有利于养阳。

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子午觉的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

建议在晚上在10时左右就准备睡觉,子时之前。也就是我们说的11时之前建议入睡,对于不得不从事熬夜工作的人,与其一直熬到三四点钟,不如在子时这段时间睡上一会儿,因为这段时间的睡眠效率远远超过其他时间段,可以说一分钟等于一小时。

午觉则建议在午时,也就是11时~13时,一般休息30分钟,不建议超过1个小时。因为此时阳气盛,工作效率高,午睡时间过长,不仅浪费宝贵的时间,而且会扰乱人体生物钟,影响晚上睡眠,但是有条件建议午睡,即使睡不着,也可以闭目养神,以利于人体阴阳之气的正常交接。

现代人,特别是脑力劳动者,白天工作忙碌,精神压力过大,晚上又习惯长期熬夜,不注意按时入睡,或夜生活过多,经常错过睡子午觉的时机或者不能睡个完整的子午觉,影响人体阴阳之气的正常生发,损害身体原本健康适宜的内环境,不仅不利于体力和脑力恢复,长此以往,还会让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免疫力下降,给癌细胞的产生与增殖扩散提供有利条件,对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建议大家提高睡好子午觉的认识。

健脾补气、睡好子午觉,是立夏节气养生的重要功课。建议养生顺应季节的变化,及时调整,而不是一成不变。

如果觉得《立夏节气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