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气功,养生,太极拳,八段锦,动作,拉伸运动,健身,拉筋的方法

2022-01-09 分类:养生资讯

气功多少了解一丁点,所以我可以明确地宣布:“气功是真实的。”不了解的人也许无法明白气功对于人体的重要,更无法亲身体验气功对于武术的重要。武侠书虽然夸大,但有一些说的还是对的:内力对于习武者至关重要。比武和格斗中招数不过四成,内力的较量占了六成。一个没有内力的人,纵使空手道、跆拳道、散打、拳击样样精通,依然挡不住有内力者的攻击。因为有内力者可以打散你的防御和进攻,你的打击却不能给予对方有效的伤害。

许多人说打到一些高手身上就像打中了橡皮轮胎,就是这个道理。中国武术界有个常识:“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说的就是此意,其中的“功”即气功。一个没有内力的人年龄越大武术水平越差,因为内力可以支持体力和修复衰颓的机能。

养生可以说是生物在长期进化中形成的一种保护性本能,因此,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养生实践活动。在实践的基础上,人们总结经验,上升为理论,逐渐形成了养生学,古代也称为“黄老之学”(黄帝、老子)。在历史上,医、儒、道、释、武、艺等各家,都有其修身养性的学问,其内容也大同小异,实际上都属于气功养生学的范围。比较起来,医家和道家对养生学贡献较大。医家的养生学,在《黄帝内经》中已经奠基,其中就有道家思想,也有儒家思想。

所以在数千年中,中国的武术家和养生家大多掌握气功。请记住,依靠骨骼、肌肉、筋韧而出现的爆发力,永远都抵不上内力。一个是宇宙能量,越来越浑厚;一个不过是肉体机能,越来越衰落。

练习气功者,须有恒心和正确的方法及心态。简单地说,方法就是要选择一派功法钻研下去不要贪多贪杂,最好有师傅指点,或起码要有详细的资料来指点和纠正;心态就是要平和,不要急于求成,也不要带有不好的目的,要虚心认真。

恒心和毅力最重要,不能半途而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要你做到了上述这些,三月通采气、半年得气感、一年半能运气、二年通督是很平常的事。另外,气功在百日筑基阶段是严禁房事和自慰的,也不要吃猪肉、寒食、凉食等败血寒凉的食品。

随着气功科学的深入发展,随着练功实践的普及和增加,人们开始注意到诀、咒、符这些神神怪怪的现象里面,居然还大有文章。尤其是密宗三密的发扬光大以及被人体科学界的认可,更使人们重新审视道教中的诀、咒、符。当然要擦去污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有一些已被解放出来。

气功是人类在长期的生活和劳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创立和完善起来的。气功中有许多形体动作和呼吸吐纳方法,大多可在日常生活和劳动实践中找到原型。

如“吹”、“呵”、“嘘”、“呞”、“呼”、“嘻”这六字诀的治病、养生显著效果已被公认,并普遍使用;“握固”这种手印能促使心气归一、辟邪毒之气的作用,也被公认:“剑指”这种手诀在发气和治病上的显著作用亦被公认并广泛使用。

气功是中华民族一项历史悠久的健身养生术,所包含的内容极为丰富。我国古代道家的吐纳、服气、行气、内丹、存思,佛家的禅定、打坐、观想,医家的导引、按跷及相关食饵、医药、起居等,儒家的修身、养气、坐忘等众多养生理论和方法,都属于气功范畴。气功,以其柔和缓慢、老少皆宜、效果明显等独特魅力,千百年来一直深受群众的喜爱。

太极拳,拉伸运动,养生方法,两掌微向下,同时向左、右划弧分开,再向前按出,眼向前平视。动作要领:双臂不可挺直,双掌虎口相对,掌心侧向前。

八段锦,养生,运动,动作,左右开弓似射雕,预备姿势:立正,两脚脚尖并拢。动作:左脚向左踏出一步,两腿弯曲成骑马势,上身挺直,两臂于胸前十字交叉,右臂在外,左臂在内,手指张开,头向左转,眼看右手。

为引导社会气功活动健康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1996年8月,气功被正式纳入政府管理范围。有关部委联合下发文件,第一次提出了“社会气功”、“健身气功”、“气功医疗”的概念。

左手握拳,食指向上翘起,拇指伸直与食指成八字撑开,左手慢慢向左推出,左臂伸直,同时右手握拳,屈臂用力向右平拉,作拉弓状,肘尖向侧挺,两眼注视左手食指;左拳五指张开,从左侧收回到胸前,同时右拳五指张开,从右侧收回到胸前,两臂十字交叉,左臂在外,右臂在内,头向右转,眼看右手,恢复到立正姿势。

气功,是指“社会上众多人员参与的健身气功和气功医疗活动”。其中,“群众通过参加锻炼,从而强身健体、养生康复的,属健身气功”。“对他人传授或运用气功疗法直接治疗疾病,构成医疗行为的属气功医疗”。

对古代的文化遗产,要分清精华和糟粕,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近代医家葛洪,在其代表作《抱朴子》中说得好:“凡养生者,欲令多闻而体要,博见而善择,偏修一事,不足必赖矣。”葛洪的见解是对的,其大意是善于养生的人,要有广博的知识,能抓住要领和关键,具有正确认识和选择的能力,偏听偏信,固执片面是不可取的。

如果觉得《气功,养生,太极拳,八段锦,动作,拉伸运动,健身,拉筋的方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