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寒露丨传统饮食和习俗,助你秋日养生

2022-01-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寒露,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秋季的第五个节气。

如果说白露节气标志着炎热向凉爽过渡,清晨已有露珠凝结,但是暑气尚未完全消尽;那么到了寒露节气,则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清晨凝结的露珠带有寒气。“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寒露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天空中的鸿雁成群结队南迁,时而排成一字形,时而排成人字形;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天气进入深秋,寒气开始逼人,雀鸟们都躲藏起来,而海边出现很多蛤蜊,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相似,古人以为蛤蜊是雀鸟变成的;

三候菊有黄华:寒露将要谢幕时,漫山遍野的菊花凌寒怒放,给肃杀凄凉的深秋涂抹上了一丝勃勃生机。

天气危害

雾霾、烟霾

10月气温下降明显,常出雨雾混合或雨后大雾的情况,特别是在夜间多见,对交通运输和交通安全影响很大;城市里的汽车尾气和工厂排出废气、粉尘不易扩散,容易集聚形成局部烟霾,如果空气湿度较大还会形成雾霾混合的天气。

寒露风

秋季冷空气入侵南方后,引起显著降温,造成晚稻瘪粒、空壳减产,是一种农业气象灾害。

高原山区雪灾

进入深秋后,我们西南地区的高原山区,雪量增大,给当地交通、畜牧业带来很大影响。

热带气旋

10月份仍是热带气旋活跃时期,虽然次数减少、强度降低,但是我国海南岛、台湾岛等仍会受热带气旋影响。

寒露传统饮食

菊花酒

寒露与重阳节接近,此时菊花盛开,很多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

螃蟹

民间有“九雌十雄”的谚语,蟹肉鲜美,营养丰富。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较高,具有清热散结、通脉滋阴、和胃消食、强壮筋骨等功效。

芝麻

芝麻有养阴防燥、润肺益胃的功效,与芝麻相关的食品是寒露时节的热门货,如芝麻酥、芝麻烧饼等。

柿子

“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此时柿子已经成熟,果味甘涩、性寒,清热润肺,食用可补虚、止咳、利肠、除热。

寒露养生须注意

1. 足部保暖

“寒露脚不露”,寒从足生,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可以扩张足部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既能缓解疲劳,也可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流感病毒侵袭,健康度过寒冷的日子。

2. 适时添衣

“吃了寒露饭,少见单衣汉”。此时节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加衣物,预防感冒发生。

3. 多喝热水

深秋天气愈加干燥,多喝热水能够补充水分、清理肠道、预防便秘;同时,由于天气寒冷,少喝冷饮,多喝热水也有助于调理脾胃,增进食欲。

4. 规律睡眠

寒露时期早晚温差大,白天的时间也会缩短,容易犯“秋乏”,因此要养成规律作息的习惯,避免熬夜引起内分泌失调和身体虚弱,每天最少睡够8小时,才能保证白天充足的活力。

5. 增强体质

在注意防寒保暖之余,也要适当“秋冻”一下,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另外,秋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最佳时期,尤其是重视耐寒锻炼,如晨练、慢跑、冷水浴等,以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6. 预防秋病

秋末天气转凉,是中风和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猝死发生的概率更高;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患者,也要小心气候变化导致病情复发、恶化。提高警惕加强预防,加重准备好急救和治疗药物,以防万一。

寒露到了,冬天就不会远了,今天也是国庆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不知道大家的觉睡够了吗~

文章来源:大专家

如果觉得《今日寒露丨传统饮食和习俗,助你秋日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