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节气养生|冬至:护阳气,养精气!

2022-01-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每年的12月22日前后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冬至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民间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每到冬至这一天,北方要吃饺子,南方要祭祖、宴饮。

从养生来说,冬至日是北半球夜最长、昼最短的日子,冬至过后,夜慢慢变短,昼慢慢变长,而数九寒天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在严寒、低气压、温差大的气候状况下,人体机能易受干扰,从而导致出现不适反应,如头昏、胸闷、恶心、全身关节疼痛等。民间常说“冬至是老人们的一个关口”,的确是有一定道理的。而且冬至之后,冬病也容易发作或加重,需要特别注意冬病冬防。

冬至三候

冬至有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糜角解;三候水泉动”。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由于阳气初生,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易经》中有记载“冬至阳生”,意味着到了冬至这一天,阴极阳生,此时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容易吸收食物营养,从而达到滋补的效用。关于冬至养生,专家建议要做好三方面:

1、起居有常

在起居上,尽量保持早睡晚起的习惯,等待阳光出现后再出外活动。合理安排起居作息,能帮助保养神气,而且劳逸适度可帮助养肾精。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不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要多穿衣服,避免不必要的户外活动,防止阳气过度的消耗。

2、保持心情愉悦

尽量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强求名利、患得患失。注意合理用脑,有意识地发展心智,培养良好的性格,时刻保持快乐,养成平和心态,避免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3、合理膳食

冬至之后的饮食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以及谷、果、肉、蔬等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同时,要注意清淡饮食,不宜吃浓浊、肥腻食品,多吃温热食物,养护脾肾。注意“三多三少”,即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少吃糖类、脂肪、盐。

如果觉得《节气养生|冬至:护阳气,养精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