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喝茶保健之抗菌功效

2022-01-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茶叶中有十分丰富的内含物质,多种生物活性成分不仅构成了茶叶的迷人香气和滋味,同时还具有一定的抗菌和抗病毒的效果。

目前科研文献中已经报道的茶叶中与抗菌和抗病毒相关的有效成分主要以茶多酚、茶色素、生物碱、茶皂素、香精油等化学成分为主,其中以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为代表的儿茶素成分和以茶黄素为代表的茶色素成分是茶叶发挥抗菌和抗病毒功效的核心成分。

EGCG,即“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分子式为C22H18O11,是茶叶中特有的一种儿茶素,主要存在于绿茶的茶多酚中,具有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抗动脉硬化、抗血栓形成、抗血管增生、抗炎以及抗肿瘤作用。

近年来科学工作者已经越来越多地将注意力集中于儿茶素上,特别是其中的单体之一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最引人注目。

茶黄素,在生物化学上是一类多酚羟基具苯骈酚酮结构的物质,主要存在于红茶中,是茶叶发酵的产物,具有抗氧化、防癌抗癌、降血脂、抗心血管疾病、抗菌及抗病毒的作用。

茶黄素的含量取决于红茶的加工方法,一般占干茶重量的0.5%到2%,对茶汤的艳丽的色泽和浓烈的口感具有一定影响,是红茶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

除此之外,以聚酯型儿茶素A为代表的聚酯型儿茶素成分、咖啡碱、木犀草素、山萘酚等黄酮及其糖苷、茶皂素、没食子酸及香叶醇等挥发性成分也是茶叶中重要的抗菌和抗病毒成分。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和院内感染的一种重要致病菌,科学试验发现,绿茶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绿茶提取物对人类皮肤致病菌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红茶对人类龋齿的主要致病菌——变形链球菌有抑制作用,能有效减少致龋菌的数目。

幽门螺旋杆菌是从胃黏膜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弯曲样杆菌,现已确认其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低度恶性的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和胃癌密切相关。大肠杆菌O157:H7是一类能导致人类肠道疾病的病原菌。研究发现茶多酚不仅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大肠杆菌等肠道有害菌,同时还能促进肠道有益菌生长,合理饮茶有助于增强人体肠道免疫功能。

黑茶提取物对一些食品致病菌有抑制作用,抑菌能力随发酵时间的延长而增强,这也是为什么黑茶以及普洱茶能长久保存,越陈越香的重要原因。

茶叶中的皂苷成分也是一种具有抗真菌活性的生物活性成分。科学研究发现,茶叶皂苷对皮肤致病真菌表现出了良好的抑制活性。

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碱以及其他挥发性成分也具有一定的抑菌和抗菌作用。

如果觉得《喝茶保健之抗菌功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