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喝茶」喝茶保健之抗病毒功效

2023-06-15 分类:养生资讯

茶叶是世界上仅次于水的第二大饮料,饮茶人群数以亿计,随着现代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茶叶的保健功效和药理功能,促使近年来茶叶生产量随着快速提升的茶叶消费量同步增长。

茶叶具有降血脂、降血糖、抗辐射、抗氧化、抗肿瘤等多种医疗保健功效,对许多人体疾病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除此之外,茶叶还具有显著的抗菌和抗病毒功效。

目前科研文献中已经报道的茶叶中与抗菌和抗病毒相关的有效成分主要以茶多酚、茶色素、生物碱、茶皂素、香精油等化学成分为主,其中以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为代表的儿茶素成分和以茶黄素为代表的茶色素成分是茶叶发挥抗菌和抗病毒功效的核心成分。

EGCG,即“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分子式为C22H18O11,是茶叶中特有的一种儿茶素,主要存在于绿茶的茶多酚中,具有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抗动脉硬化、抗血栓形成、抗血管增生、抗炎以及抗肿瘤作用。

近年来科学工作者已经越来越多地将注意力集中于儿茶素上,特别是其中的单体之一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最引人注目。

茶黄素,在生物化学上是一类多酚羟基具苯骈酚酮结构的物质,主要存在于红茶中,是茶叶发酵的产物,具有抗氧化、防癌抗癌、降血脂、抗心血管疾病、抗菌及抗病毒的作用。

茶黄素的含量取决于红茶的加工方法,一般占干茶重量的0.5%到2%,对茶汤艳丽的色泽和浓烈的口感具有一定影响,是红茶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

除此之外,以聚酯型儿茶素A为代表的聚酯型儿茶素成分、咖啡碱、木犀草素、山萘酚等黄酮及其糖苷、茶皂素、没食子酸及香叶醇等挥发性成分也是茶叶中重要的抗菌和抗病毒成分。

科学试验表明,一定浓度的茶多酚对流感病毒具有显著降低病毒活性、抑制病毒增殖的作用。一定浓度的茶黄素及其3种衍生物均表现出对流感病毒的抑制作用,具有抗流感病毒复制和抗炎活性,潜在的药物开发价值很大。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是一种感染人类免疫系统细胞的慢病毒,属于反转录病毒的一种。研究发现,一定浓度的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可以抑制HIV病毒对人体免疫系统细胞的攻击,从而缓解病情。红茶中的茶黄素衍生物和绿茶中的儿茶素衍生物都能抑制HIV病毒和人体免疫细胞的融合,并且发现茶黄素类衍生物比儿茶素类衍生物具有更强的抗HIV病毒的效应。

绿茶提取物对乙肝病毒(HBV)表现出了良好的抑制作用,对乙肝病毒在人体内复制的各个环节中均可起到抑制作用,是一种有效的抗乙肝病毒的成分。不仅绿茶提取物有对抗乙型肝炎病毒的作用,白茶提取物和普洱茶提取物同样拥有类似的抑制效果。

EB病毒(EBV)是疱疹病毒的一种,也是DNA致瘤病毒,是一种与多种肿瘤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的外部致病因子。一定浓度的EGCG能够抑制EB病毒进入裂变周期,减缓病毒发展速度,起到抗肿瘤的作用。

研究发现茶叶中有抗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病毒的化学成分,EGCG能在细胞内通过多种机制抗腺病毒。

合理饮茶能让人体摄取茶叶中一定量的有效成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的作用。

如果觉得《「喝茶」喝茶保健之抗病毒功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