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日本人不爱运动,为何却能健康长寿?4个“秘诀”,值得学习

2022-02-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6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超过100岁的老人数量已经达到了86510人!日本最长寿的老人名叫田中加子,她出生于1903年,那一年莱特兄弟刚刚建造出第一架飞机。2019年,118岁的她经过了吉尼斯记录的认证,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一位老人。

田中加子奶奶本人认为,自己的长寿秘诀并不稀奇,就是每天吃好喝好,偶尔做几道数学题。她平时不太喜欢出门,没事做的时候就玩一玩电子游戏,或者吃点巧克力可乐之类的零食。

日本的长寿老人很多,但仔细观察他们的生活方式后,我们会发现他们并不是一味追求健康养生的人。

奇怪现象:日本人不爱运动寿命却很长

很多人都觉得,日本人寿命长是因为他们天天运动,但事实却是大多数日本人都不怎么喜欢运动。《柳叶刀:全球健康》中指出,在全球最不喜欢运动的国家中,日本排在第11名。

日本人寿命长的秘诀是什么?

1、饮食清淡

日本人的饮食口味很清淡,他们偏爱原味的食物,新鲜蔬菜的食用方法更简单,不是选择加入调料汁凉拌,就是简单烫一下淋点油和酱,然后吃下去,而且每次都会吃的很香。

在山西省中医院的内分泌科任职的高医师表示,经常食用盐分含量高的食物,容易诱发胃癌、骨质疏松、高血压等疾病,食物中添加的盐分越多,对身体的伤害就越大,清淡的饮食对身体更有利。

2、饮食量少又精致

1985年时,日本公布了一个健康饮食标准,提醒民众每天尽可能食用30种食材,才能让身体摄入全面且充足的营养,从那之后,日本的饮食原则就改成了少量但多样

仔细看一下日本影视剧中的用餐场面,或者到日本餐厅用一次餐,我们就会发现他们的食物分量都很少,但花样很多,看起来很精致,食材种类也非常丰富,确实可以让身体摄入的营养成分更均衡。

《柳叶刀》曾经发布过一篇关于饮食均衡的研究结果,里面提到每年都会有超过1000万人,由于不均衡的饮食习惯直接或间接性死亡。这是因为饮食结构不合理时,肠道的菌群环境会发生变化,一旦肠道菌群出现紊乱现象,身体就很容易患上肠道类疾病。

3、体重要求很高

日本法律规定,40-75岁员工腰围不能超过规定标准:男性不能大于85厘米,女性不能大于90厘米。如果企业放任员工体重超标,让员工腰围超出了正常标准,日本政府就可以要求企业缴纳罚金。

体重太重或者太轻,对身体确实有影响。《柳叶刀》中有一项肥胖和人类预期寿命的研究项目指出,太胖或太瘦的人,预期寿命可能会缩短4年。上了年纪的人,体重太轻,肌肉力量不足,体力会变得很差;体重太重,很可能会让代谢出现问题,诱发心脑血管类疾病。

4、喜欢吃鱼肉

日本人非常喜欢吃鱼,调查数据显示,日本人每年吃掉的鱼肉数量比米饭要大得多,即使不吃饭,他们也会吃一些鱼肉填肚子。

2021年《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中的一项研究表示,每个星期食用200-300克鱼肉,全因死亡风险就会下降15%,中风的风险可以下降25%。

研究人员分析数据之后发现,鱼肉富含维生素D、硒元素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等成分,可以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富含EPA和DHA的深海鱼类,还能用来抑制胆固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

最好的一项长寿运动,比走路和游泳更好

运动虽然不是让日本人寿命更长的一个因素,但并不表示运动对身体就没有好处了。剧烈运动会损伤关节,适当的运动却能促进身体代谢循环,让身体可以变得更强壮,免疫力也会更强。

什么运动可以让我们的寿命更长?《柳叶刀》中发布的一个研究结果中指出,挥拍类的运动,比如羽毛球、网球等,对身体最有益处,可以让全因死亡风险降低47%,排名第二的运动是游泳,第三则是有氧运动。

结语:日本人的长寿秘诀并不难掌握,但除了以上这些因素之外,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运动等因素也非常重要。只有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身体才会更健康,寿命也会一天比一天更长。

参考文献:

[1]《为何日本人寿命最长?真相有十条,看了让人不得不服!》.健康时报. 2018-02-25

[2]《饮食不均衡真的“致命”吗?虫子说是的》.光明网.2021-02-08

[3]《高盐饮食正在拖垮你的肾,身体的5个迹象提醒你盐吃多了》.山西省中医院.2020-09-04

如果觉得《日本人不爱运动,为何却能健康长寿?4个“秘诀”,值得学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