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很多日本人不爱运动 寿命却很长(或许与吃有关 值得学习下)

2022-12-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从古至今,长寿都是大家想要达到的目标。在现代,说到最长寿的国家,可能许多人也知道是日本,但可能也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日本的国土面积比我国小很多,对日本比较了解的人或就知道,他们的经济压力也比较大,小编的一位去过日本的朋友还发现,运动的人很少,有不少已经白发苍苍的老人还在工作。那么,为什么他们的寿命却很靠前呢?长寿秘诀到底是什么?答案或许值得我们参考。

日本人的身材普遍比较瘦,众所周知,肥胖是影响身体健康的一个很大的因素,一旦肥胖,就增加了出现问题的几率。而瘦与日常饮食息息相关,日本人的一日三餐有什么特点呢?看完他们的饮食方式,你或许能找到原因所在。

日本人吃的比较少,日本人吃饭时,饭桌上总是摆了很多小碟子,看似很多,但只是种类多,总量并不多,这种分量控制的饮食习惯或值得我们学习。这样既能吃到各种食物,补充更全面的营养,也不容易吃得太饱,吃太饱反而不利于健康。当然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习惯,我们不需要照搬也用很多小碗碟,只是建议大家每餐吃少点就好,7分饱为宜。

他们烹调的方式也比较集中,生吃或蒸煮多见,不会总是煎炸烤,喜欢追求食物本身的味道,不喜欢过度加工,这种烹调方式是正确的,确保营养的前提下,又避免了过多的热量摄入,还能避免发胖。我国的烹饪方式多种多样,我们无需完全舍弃,但建议大家要尽量遵循低油低糖低盐的原则,炸、烤、腌制的少吃些,对健康更有利。

在食物的种类上也有区别,日本是一个岛国,有丰富的海产品,鱼类和虾贝类是常见食物,这些肉类都是白肉,并非红肉,其中没有太多的饱和脂肪酸,有的多数是不饱和的,这对身体有益,且这类肉也易于被消化,营养也比较多样。多吃白肉少吃红肉这一点,也值得参考。

也更加注重吃饭的速度,可能受到礼仪的影响,也就养成了细嚼慢咽的习惯,细嚼慢咽能将食物嚼得比较细碎,也更容易增加饱腹感,被吸收与消化。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肠胃蠕动和消化能力下降了,细嚼慢咽还或能规避掉一些问题。而狼吞虎咽与之相比,不仅是容易噎着,更容易影响到肠胃的健康。

除了饮食方面,他们还有一些地方做得比较好的,比如爱干净,环境干净是能避免人体吸入坏物质的,他们的卫生和环保做的相对是比较好的,而且日本对于控烟也是比较认真的。

总之,寿命是有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其中吃就是很大一方面,日本人的这些饮食习惯或值得我们参考学习,此外大家也要多运动、保持好心情,长寿或能慢慢向你靠近。

如果觉得《很多日本人不爱运动 寿命却很长(或许与吃有关 值得学习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