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些方法你以为在养生,其实是在折寿!

2022-02-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很多时候,你以为是在养生,其实可能是在“养病”,有些错误的养生观念非但不能延寿,可能还会折寿。

五谷杂粮粉:并非人人都适合吃!

俗话说,“多吃五谷,不生杂病” 。许多人都知道吃五谷杂粮的好处,于是“五谷杂粮粉”悄然流行起来,成了很多人的“营养快餐”。那么,到底是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呢?

相对来说,糖尿病患者吃杂粮粉比直接吃整粒杂粮的血糖反应要高,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建议选择食用。

步子迈太大:小心毁了膝盖!

这几年,大家的微信朋友圈、支付宝里有不少人都会晒自己的行走成绩。走路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不少国家的心脏协会和专家都鼎力推荐,目前已成为全球最流行的保健运动。

然而,这件我们迈开双腿就能完成的简单事,你还真不一定能做对。首先,不能低头含胸地走。低头含胸既容易产生疲劳感,也容易影响心肺功能;其次,步子不要太大。步子太大,对膝关节不好的人来说,会加重关节损伤;第三,不要摆臂或摆臂幅度过大,既影响速度,也会导致上臂过于疲劳,甚至拉伤;第四,穿对鞋。走路选对鞋很重要,鞋子选错,既不舒服,也容易对脚造成伤害。

乱补维生素:可能中毒!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会选择一些功能性维生素补充剂来代替水果和蔬菜,甚至认为“多吃维生素,肯定没坏处”。殊不知,维生素补充剂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安全无毒副作用”,如果不合理地服用,甚至有导致维生素中毒的风险。

维生素一般可分为水溶性和脂溶性两大类。前者主要有维生素B族和C族,大部分会随着人体代谢排出体外,体内无法长期储存。后者主要有维生素A、D、E、K,不溶于水,因而储存在肝脏和脂肪中,最终通过淋巴系统排出体外,排泄过程需要很长时间。因此,如果长期过量摄入脂溶性维生素,就有导致脂溶性维生素中毒的风险。

乱吃保健品:拖健康后腿!

时下,养生观念深入人心,服用保健品成为健康新风尚。但是,保健品不是药品,“用错了”不仅不能为健康加分,甚至会拖健康的后腿。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更不能代替食物,均衡膳食才是获得营养的最佳途径,选择一些高营养功能蔬菜,比如中科美粮的中科菜,实现科学、智慧养生才是正确之选。

经常“趁热吃”:可能诱发食道癌!

中国人常被教育“趁热吃”,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多数人为了御寒取暖,都会偏爱吃一些热气腾腾的食物,但殊不知,长期吃这些过热的食物,很容易就会对我们的食道产生伤害,因为我们的食道粘膜非常娇嫩,只能承受50℃-60℃的温度,超过这个温度,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并使之坏死,长期下去,可使该部位癌变。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饮用65℃以上的热饮,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不仅是热饮,深受国人偏爱的火锅等炽烈热食也有同样的危害。

所以,养生之路也是需要智慧的哦,切不可盲目尝试!

如果觉得《这些方法你以为在养生,其实是在折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