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因珍爱健康所以回首古人的养生之道

2022-02-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5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先说说几位圣贤的养生之道,1.孔子孔子养生之道的精髓是“养性”。他一贯倡导“修身”,“克己”,“仁者寿”,“大德必得其寿”,提出了道德修养与寿命长短的关系。“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仁者爱人”、“老者安之,少者怀之”,是孔子养生体系最突出的特点。他尊老爱幼,斥责遗弃老人的行为。他认为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足,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即衰,戒之在得。”指出人在少年、壮年、老年三个生理阶段,各有所戒。这就是说,人在年轻的时候要注意劳逸适度,特别是在性生活上,不能贪欲,否则就会损害身体;人在血气方刚的时候,爱争强好胜,但应防止动辄打架斗殴、强力举重等;到了老年,更应注意心身不可过度劳累,即不可“贪得”,要把名利看淡一些,不要挖空心思去谋取个人利益。这是孔子“养性”的核心理论。他欣赏清心寡欲的心态,反对患得患失;提倡心胸坦荡、刚毅、坚强。他认为骄傲自大、游荡忘返和饮食荒淫这三种情绪有害于健康。他提出三种有益健康之事,即调节行为、道义之善、交好朋友。孔子在《论语》中指出:“仁者寿。”他解释说:待人要宽厚大度,要有高尚的道德修养,这样的人能长寿,他在《中庸》中更加明确阐述:“大德必得其寿。”这是因为,大德者,必德高望重,安心处世,光明磊落,性格豁达,我们平时说的“心底无私天地宽”也是这个意思。由于“无私”,所以终日心平气和;由于宽厚待人,没有嫉贤妒能的忧虑,心里自然泰然自若。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所以君子是心胸宽阔、豁达开朗的人,小人是经常局促不安、愁眉不展的人。孔子指出,人到了老年,自己的行为能把握得住,也能放得开,进入了一个能解脱一切的状态,可以做到不为纷烦的世事困扰,能应变一切顺境、逆境,变得眼界高超,虚怀若谷。人若如此修德,则心无思欲,胸怀坦荡,多吉多利,可以使人的潜力得以发掘,素质得以提高,而且人人重德,社会和谐,大家生活在畅心如意的环境里,益身延年是可以做到的事情。

2.孟子,其养生思想和方法,以“养气”为代表自成一体。他的“养气说”,从思想来源上看,源于性本善。从操作方法上看,包括“不动心”、“寡欲”、“求放心”、“存夜气”和“养浩然之气”五方面,“不动心”,是指在烦杂无序的大千世界中,能够做到心性不为外物所动摇,从而静定自然,心态平和,遇事泰然处之的心理状态。寡欲”,“寡”者,少而独特也;“欲”,欲望,需求。两者合词,是指一种减少欲望,使欲望简单或单一的心理状态,“求放心”,是指一种通放松心性,把被外界所迷惑的善心或善性收拾起来,使人恢复到自然的性本善状态,从而专心致志,达到诚能通神状态的心理调节过程。“存夜气”,即保存夜晚万物息养之气,以便在第二天早晨变为“平旦之气”,从而勃发生命之活力。 在孟子那里,“养浩然之气”,即养正义之气。这个养正义之气的修炼过程,即正气养生过程。

3.老子,我们常说这样一句话:心态好,人就年轻。老子主张“不争”,柔弱不争是道教修养自我,处世生活的教义,而老子正是“不争”这两个字的时刻践行者。无为之说,是老子哲学思想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命题。尤其是针对阶级来说,老子提出了无为而治的见解。“道常无为而无不为”“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为无为,则无不治。”“爱国治民,能无为乎。”“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无为而有以为。”说的都是统治阶级在治国理政方面,要遵循天道,顺从自然,从而以逸待劳,达到无为而治、天下太平的效果。而引申到养生方面,我们便不难得出无为而养的启发。本来人生在世,无论是谁,都要面临生老病死的自然之道。因此,在身体的保养方面,只要按照规律,顺其自然,就能达到目的,完全没有必要去过分为之。所以,日常生活中,并没有必要过分刻意地相信和追求所谓的保健之术。而应该吃则吃,该喝则喝,该工作时工作,该休息时休息,这样才能在无为而养之中,实现健康长寿的目标。 老子说:“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 这句话的意思是:尽量使心灵虚寂,要切实坚守清静;万物都在生长发展,我观察它们的循环往复,事物尽管变化纷纭,最后都各自回到它们的出发点,回到出发点,叫做“静”。这成了后世人们经常引用的最古老、最经典的诀窍。 可见,老子反复强调,要养生长寿,就要习静。他的这种见解,也被中国道家继承下来,如庄子、抱朴子、孙思邈,甚至苏东坡、白居易、陆游等大文学家在这方面都有文字记载留传于世。所以,老子不仅是大哲学家、思想家,而且也是大养生家。

如果觉得《因珍爱健康所以回首古人的养生之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