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养生:古人长寿养生10法,助你长寿少生病

2022-04-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8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我国古人非常重视养生,探索养生长寿之道,总结归纳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有些即使在今天仍被广泛应用。

精神养生

古人认为,神是生命活动的主宰,保持神气清净、心理平稳,可以保养天真元气,使五脏安和,有助于预防疾病、增进健康和延年益寿。反之则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以致诱发种种身心疾患。

动形养生

古人认为,“人欲劳于形,百病不能成”,诗人陆游说“形要小劳之”,说明了适度运动对健康的积极作用。古人在实践中摸索出按摩、气功、太极拳、八卦掌、五禽戏等“动形”方式,以强身延年。

饮食养生

古人认为,合理饮食可以调养精气,纠正脏腑阴阳之偏,防治疾病,延年益寿。故饮食既要注意“博食”,即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又要重视五味调和,否则会因营养失衡、体质偏颇、五脏六腑功能失调而致病。

进补养生

我国传统医学十分推崇用滋补药物来调理阴阳、补益脏腑、滋养精血。合理进补可以强身防病、祛病延年。但进补要注意辩证和适量,还应顺应四时。

固精养生

古人认为,精血是人体营养物质中的精华部分,是生命的物质基础,五脏六腑得精血的濡养,才能保持其正常功能。如性欲无节制,精血亏损过多,就会造成身体虚弱,病变百出,减损寿命。晚婚、节欲等措施,可防阴精妄耗,延缓衰老。

经络养生

《灵枢·经脉第十》中说,经络可以控制人体一切功能,具有“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的作用。古代养生学家认为,疏通经络可作为摄生的重要措施,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经常刺激、按摩、针灸人体的三个重要穴位,即合谷穴、内关穴和足三里穴。

顺时养生

古人认为,天有四时气候的不同变化,地上万物有生、长、收、藏之规律,人体亦不例外,因此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提出了顺时养生法。人的五脏六腑、阴阳气血的运行须与四时相适应,不可反其道而行之。否则,逆春气易伤肝,逆夏气易伤心,逆秋气易伤肺,逆冬气易伤肾。因地制宜调节自己的生活行为,有助于健体防病。

修身养生

古人认为,凡追求健康长寿者首先要从修身养性做起,平日应排除各种妄念,多说好话,多行善事。孙思邈说:“心诚意正思虑除,顺理修身去烦恼。”养成良好品行,常做有利于他人的事,可使自己心胸开阔、心情愉悦,有利于身心健康

调气养生

古人认为,人体元气可化生、推动与固摄血液,温养全身组织,抵抗病邪,增强脏腑功能。调气养生法主张通过慎赶居、顺四时、戒过劳。防过逸、调饮食、和五味、调七情、省言语习吐纳、行导引等一系列措施,来调养元气、祛病延年。

减毒养生

古人认为,人若喜怒无常则会导致体內阴阳、气血失调,劳累过度会损伤脾气,伤于饮食则生湿、热、痰浊,冒犯六淫疫疠(传染病)、伤于外邪则百病丛生。这些致病因素对人体健康均可视为“毒”,因此提出以“减毒”来保全真气的养生之道。通过饮食调理、服用药物及其他措施,减少体内积聚之毒,可免生疾患,防止早衰,延年益寿。

摘自:郭旭光《古人长寿养生10法》

如果觉得《夏季养生:古人长寿养生10法,助你长寿少生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