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养生谨防三问题,多吃三物

2022-03-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4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黄帝内经里的养生名言#

古人云“雨水生百谷”。谷雨,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南方很多地方有“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的说法。谷雨后,不但气温加快回升,而且雨量也开始增多。

谷雨后,各地逐渐进入的农业生产的繁忙时期。在农耕年代,“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说法,主要就从谷雨开始。抢种抢栽,不误农时,方能获得一年的丰收。

人体也一样,因为外界的降雨增多,空气潮湿,日常养生,也应该从“秋冬养阴”转变过来了。

所谓“四时养生”,谷雨后的养生,依旧不能脱离自然环境变化。《素问·宝命全形论》:“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

这是说人生于天地之间,自然界中的变化必然会直接或间接地对体内产生影响。而保持内、外环境的平衡协调,是避免、减少发生疾病的基础。

因此,我们在养生时要考虑谷雨节气的因素,针对其气候特点有选择地进行调养。

谷雨以后,最常见的健康问题,有如下三种疼痛比较多见:

1、胸胁痛:

现代科学所指的"肋间神经痛",其实也就是一种自我感觉而已,以自己觉得一侧或两侧胁肋疼痛,而中医将其称为“胁痛”。

《灵枢·五邪》:“邪在肝,则

如果觉得《“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养生谨防三问题,多吃三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