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二十四节气|谷雨:人间四月天,养生4件事,教你正确养生

2022-04-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3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谷雨,顾名思义,播谷降雨是也。时至暮春,夏将来,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

“雨水生百谷”谷雨后,气温迅速回升,从这一天起,雨量开始增多,充沛的雨水适合农作物的生长,谷雨不仅是农民播种的好时机,也是我们养生调理的好时节。

谷雨时期,因雨水的原因,天气潮湿,湿气比较重,我们在这种环境中,难免会感到自己的湿气过重、身重体乏,应该调节身体,使身体轻松起来。

饮食上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多喝水,饮食清淡为宜。可以用健脾利湿的赤豆、薏米、山药、冬瓜等的食物做一些汤粥羹之类的食物,帮助我们排出体内的湿气。像辣椒、花椒、胡椒,火锅等辛辣的食物最好少吃

谷雨时期,有时因为绵绵的小雨,阴郁的天空,让人们的心情有些郁闷,精神压力比较大,多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较多的食物

比如:小麦胚芽,瘦肉,鸡蛋,酵母,蘑菇等食物可以起到保护肝脏,缓解压力,消除疲劳,有助于改善情绪,抑郁症等症状。

谷雨前后,柳絮,梧桐树上的毛絮四处飞扬,很容易刺激到我们,让我们产生鼻痒、咳嗽和皮肤过敏,甚至诱发哮喘等症状,所以出门的时候,远离那些柳树和梧桐树多的地方,用一些遮挡工具,如口罩,纱巾等物品保护自己,防止过敏。

谷雨时期,要早睡早起,保持心情舒畅、心胸宽广避免情绪波动,特别不易生气动怒。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比如:慢跑,做操,打羽毛球,出出汗,这样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今天要给大家推荐一道红豆薏仁山药粥,很适合当季食用的,简单易做的。

我们可以轻轻松松就能学会这款美食。

1,将薏仁,红豆提前泡6-8小时。

2,山药去皮切段,浸泡水中,待用。

3,锅中放入凉水,同时放入薏仁,红豆,大火烧开后,小火再煮。

4,放入切好的山药,红枣后,再煮10 分钟左右

5,直接可以盛出来,喜欢吃甜的话,可以添加冰糖。

红豆,薏仁,山药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这个粥口感非常软绵,可口,做起来简单方便,有很好的温补作用。

1,红豆:用赤小豆,颜色和红豆相同,粒不大,呈长椭圆形,补心养胃。

2,薏仁:只要是祛湿都离不开薏米,有很好的除湿效果

3,山药:山药可以健脾养胃,益肾固精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了!感谢您的关注,我是晓辉营养师,如果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转发,收藏,谢谢!

如果觉得《二十四节气|谷雨:人间四月天,养生4件事,教你正确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