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如何养生才能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2022-03-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4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秋季,从立秋到立冬,经过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此时,自然界中阳气逐渐下降,阴气渐长,是一个由阳盛向阴盛的过渡时期。这种阴气盛衰对气候的影响很大,入秋初期,阴虽生而末盛,阳虽降而衰,仍是阳气用事,故有“秋老虎”之称。秋天越深,越阴气越盛,天气也就由热转凉了。总体气候特征是秋高气爽,干燥凉爽,少雨少,“燥”成为秋令之主,称之为“秋燥”。天气干燥,水分不够滋润,就会出现一系列干燥状态。

秋养三法。

1.静神养心。

因为秋季气候变化较大,晚秋则主要以凉、寒为主,此时人体的活动随着气候的变化而处于“收”状态,阳气也处于收敛内养阶段,因此晚秋的气候变化主要表现为凉、寒、热,此时人体活动随气候的变化而处于“收”状态,阳气也处于收敛阶段,因此易导致抑郁情绪的波动。因此,在这段时间注重精神调养是秋季保健的重点。

2.睡眠保心。

俗话说得好:“春困秋困,小睡。”秋高气爽时,阴气开始旺盛,阳气开始衰弱,人极易疲劳,因此,秋睡很重要。既能养生,又能养心。当人们进入睡眠时,其生理活动已经下降到最低,肉体的各种感觉器官对外部世界关闭,不再与外界事物打交道。通过这种方式,人体各系统各器官的活动也相应减弱,从而减少能量的消耗,逐渐使身体得到恢复。

3.吃得放心。

「睡觉」与「吃」是很重要的养生方法。

食疗是最简单有效的养生方法。秋季多吃季节性蔬菜可预防心血管疾病;大豆、豆制品有益于心脏健康;动物心脏还具有滋养心脏的作用,可适量食用鸡心、猪心等;苹果富含纤维素,能补充人体足够的纤维素,降低心脏病发病率。

如果觉得《秋季如何养生才能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