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运动养生,气功,太极拳,易筋经,拉筋方法,经络拍打拉筋

2022-03-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47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中医运动养生,气功,太极拳,易筋经,拉筋方法,在工作中多会维持一个固定的姿势很久,另外也很少有时间运动,这样便影响了气血的正常运行。中医经络拍打拉筋,而通过坚持练习太极拳,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更加顺畅,新陈代谢的速度也得到提高,使得淤滞的气血得到纾解,对于疏通经络、调节气血是大有裨益的。

拉筋疗法,同时,太极运动有很多需要旋转的动作,这样也能促进人体肌肉、骨骼的耐力、柔韧度得到提高,于是在工作中所遗留下的腰背痛、肩周疼等问题起到不错的缓和效果。《黄帝内经》明确记载:骨正筋柔、气血自流,筋长一寸、寿延十年。日常生活中的习武、气功、瑜伽锻炼都属于拉筋运动。

养生是现在的很多人所秉承的一个生活态度,为的就是希望通过合理的方法来获得一个更强健的好身体,其中,太极运动以其独特的魅力被许多人所追崇,除了老年人群,就连很多年轻人也颇爱太极。

意念有利于身体气血调和,激发调动人体的内在潜力,诱发集聚人体之内气;呼吸能调动人体之内气,使之可聚可发,聚则储存于腹部,发则以意导气,用意念统领内气循经络运行于全身,疏通经络之气血。

武当功夫养生之动静结合,任何一位习武者,都要先懂得养生,会养生的人必定也会点功夫,同理,若是练武之人不懂养生,功夫也是上不了身的。一些民间拳师(尤其是习硬功外壮者,在练功之余为防治气血瘀滞、肌肉僵硬而非常注重早晚坚持习练全身干浴功。此功简便易行,省时高效。正确的拉筋方法能使身体的血液流畅,达到自愈和诊断身体的目的。从中医学来说,经络和气血循环是相辅相成,经常拉筋,五脏六腑也会跟着活动,更加延年益寿。

练武之余经常习练,能舒筋活络,行气通脉,使全身气血更为有效地灌溉五脏六腑,濡养四肢百骸。同时还能使肌肉丰满光泽,富有弹性,收到美容护肤之良效。现将本人在师传基础上进一步整理完善的全套功法公诸于众,权做引玉之砖。武当功夫养生中经典的是动静,在练习中,要做到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这才是功夫养生的上层。

武术基本功是练习武术必须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在基本功训练时,会有一系列针对性的练习人体各部位功能的方法,这些方法突出了武术运动的专项要求,具有修身养性的运动特点。基本功包括腿功、腰功、肩功和桩功等主要内容。腿功表现的是腿部的柔韧性、灵活性和力量等功夫;腰功表现的是腰部灵活性、协调控制上下肢运动的能力和身法技巧的功夫。

肩功表现的是肩关节柔韧性、活动范围的大小以及力量等方面的功夫;桩功表现的是腿部力量和呼吸内息的功夫。武术基本功是初学者的入门功夫,更是武术教学的基础和关键。气功(炁功)是一种中国传统的保健、养生、祛病的方法。古代或名“丹道”,以呼吸的调整、身体活动的调整和意识的调整(调息,调身,调心)为手段,以强身健体、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

通过基本功和基本动作的练习,可使身体各部位都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并能较快地发展武术运动的专项身体素质,为学习拳术和器械套路、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是,因为中国武术内容丰富,拳种流派众多,各门各派基本功的练习方法也不尽相同。

中医运动养生,气功,太极拳,易筋经,拉筋方法,面对肯定高度的物体,左脚跟放在物体上,脚尖勾起,两腿蜷缩,两手扶按在左膝上,或用两手抓握左脚,而后上体立腰向前下方振压,用头顶尽量涉及脚尖。两腿交替进行。学练要点,两腿蜷缩,立腰挺胸前压。

太极拳的创编是为了养生,坚持练习太极拳能调节心脑血管疾病,患有疾病者练习太极拳能帮助体力恢复。练习太极拳要求做到心平气和、神智内敛,用意念引导动作,使人的精神处于一种集中而又放松的状态,同时要求肢体动作协调配合、合顺自然。

这样,在锻炼人体运动神经中枢、增强人的平衡能力的同时,加强了运动神经中枢与植物神经中枢的协调。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长期练习太极拳的人,脑电波的清醒波居主导地位,大脑处于良好的觉醒状态,有利于增强人的内脏功能和免疫功能。太极拳是一项全身得到活动的体育锻炼项目,其动作柔和,爆发式动作少,锻炼过程中基本避免了肌体骨骼受到突然性外力冲击,所以适合强弱老幼各类人群练习。

练习太极拳,肢体取自然舒展姿势,在放松肌肉的同时舒张了血管,有效促进了人体血液、淋巴的循环。经常练习太极拳,可以提高心肌功能、降低血管阻力和血黏度,能对心脑血管疾病起到良好的防治作用。从中医学角度定义气功:气功是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合一的心身锻炼技能 。

太极拳看似是很柔软温和的运动,但是很讲究内力的迸发。在你练习太极的一招一式中,大脑会处于一个安静、专一的状态,人体的各项运动进行都需要通过大脑神经进行“支配”,所以长此以往,大脑的神经中枢便会变得更加的灵敏。对于那些需要长时间面对高强度工作压力的白领们而言,这可是减压、预防神经衰弱的有效方法。

气、血是人们生命的根本,更是为人体内的各项脏腑、器官进行营养补充的重要成分,是维持正常生命体征的保障。说了这么多白领练习太极拳的好处,希望一些都市的白领们,在闲暇之时,不妨也试试练习太极拳来帮你更好的强身、防疾病,相信不会让你失望的!

并且,在练习太极静功的时候,能使得人体的气、神十分的专注,于是便自然会以意运气,身体的气血运行更加顺畅,淤滞的气血也能得到极好的纾解。功力是擒拿术的基础,擒拿术可以用作实战,在实战中要注意双方安全,因为在气爆发之际,会伤到到对方。

俗语说:“千狠万狠,功力是根本。”有了功力才能达到控制对方的目的。意气结合,意念势和则是气功擒拿术的突出特点。而“气在先行,力在后随,丹田气盛,而力足”(见《少林气功》)。擒拿动作与硬气功中的意念、呼吸密切结合,则可提高擒拿之功力。

中医运动养生,气功,太极拳,易筋经,拉筋方法,加强肌肉骨骼系统系统运动。太极拳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弧线动作时全身个肌肉群和肌肉纤维运动加强,使之柔韧而有弹性。时关节囊和关节韧带在肌肉的牵拉运动中得到良好锻炼,加强了关节的稳固性、柔韧性和灵活性。特别对老年人来说,对防止老化和保健起到积极作用;气功,按照中医的角度来说太极拳的理论和练习对畅通经络、刺激穴位都十分有益。

如果觉得《中医运动养生,气功,太极拳,易筋经,拉筋方法,经络拍打拉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