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太极拳,健身,气功,中医运动养生,强身健体

2021-12-0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11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太极拳适合绝大多数人群习练。太极拳讲究的是防病健体,休神养性,对于防病以及想以养生和修心为目的的人来说,没有什么年龄上的划分。年轻人可能比较喜欢较为激烈的运动,但只要对太极拳有兴趣也可以练习。

太极拳,健身气功,几点建议:太极拳流派众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为了推广太极拳运动,我国于1956年在杨式太极拳的基础上,经过删减,选取24式,编成“24式简化太极拳”,又于1979年吸取陈氏、杨氏、吴氏和武式太极拳的长处,编成“48式简化太极拳”。此外还有“74式”以及“85式”太极拳,“109式养生太极拳”等以供百姓选择。

中医养生,就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疗保健活动。所谓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之意;所谓养,即保养、调养、补养之意。养生就是保养生命的意思。以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遵循阴阳五行生化收藏之变化规律,对人体进行科学调养,保持生命健康活力。

中医养生有许多内容,比如精神养生是指通过颐养心神、调摄情志、调剂生活等方法,从而达到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

太极扇是属于太极拳中器械的一种,其创编目的与太极拳是一致的:强身健体、祛病强身。太极扇是一种风格独特的武术健身项目,它融合了太极拳与其它武术、舞蹈的动作,太极与扇的挥舞动作结合之下,刚柔并济、可攻可守,充满了飘逸潇洒的美感与武术的阳刚威仪,是同时具有观赏性及艺术性的健身运动。此外,太极拳的器械还有刀、剑、鞭杆、拂尘等。

健身气功,动则生阳,静则生阴,刚为阳,柔为阴,可以根据自己的反应状态进行调节;通过调身之动静开合、松紧刚柔、俯仰屈伸、上下升降等等,也可以调整阴阳。

气功的三调都有疏通经络的作用。调身的各种功法如导引、按摩、拍打等等,其行气活血、强筋健骨的作用不讲自明。由于卫气宣发于体表,增强了抵抗力,所以气功有预防疾病的作用。许多人练功后,多有皮肤温暖微似汗出的感觉,还有人感到“热流”沿经脉流动,即所谓“真气运行”。这可能是反应灵敏、内感受性提高的缘故,但初学者不要追求这种气感。

太极柔力球将太极运动完整连贯、圆润柔和、自然流畅、连绵不断的特点充分体现出来。柔、圆、退、整是太极柔力球运动的四大特点。迎,引,抛,是太极柔力球运动的三大要素。所以技术性要求比较高,讲究柔缓、顺遂、刚柔相济、细腻悠长。

太极柔力球运动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它可以使颈、肩、腰、腿得到均衡全面的发展。特别是由于圆形动作的变化比较复杂,随机多样,对训练中枢神经系统机能和发展多向思维都具有良好的作用。正确的弧形引化动作要求以肩为轴,肩、肘、腕保持一个弧形,因此整个上肢都不是紧张的,这有助于静脉血的回流,保护了心脏的安全。练习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调节锻炼方式,运动时间和运动量完全由锻炼者自我掌握。

《内经》一书自古以来被中医遵从为经典著作,凡学习中医者莫不将其作为学问的根基,诊疗的依据,说理的工具。历练《内经》,面壁功深,先师应运而生;及锋而试,施之临床,橘井名医辈出。千百年来,中医学术不端推陈出新,枝繁叶茂,流派纷呈,均根之于《内经》。要想在中医事业上有所作为,成为中医的佼佼者,舍《内经》不顾,岂不是弃网求鱼,指雁为羹?

中国传统养生强调人与自然界的关系,认为人应顺应自然环境、四时气候的变化,主动调整自我,保持与自然界的平衡以避免外邪的入侵。《周易》:“一阴一阳之谓道”“法象莫大乎天地,变通莫大乎四时”(《易,系辞上》)。《老子》中的“道法自然”就是中医养生的基本要求。

《黄帝内经》里说:“中年,五脏六腑十二经脉,皆大盛以平定”,这里的“平定”、“大盛”皆是言中年已是成熟而定型的阶段。同时中年又是向老年的过渡阶段,中年后期则会出现某些衰老的现象。如果不能正确地认识和重视这些改变,就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以致危害健康。

太极拳,健身气功,易筋经,中医运动养生,拉伸运动,本式具有益气养神,培元固本的作用。《易筋经》指出:“精气神无形之物也,筋骨肉有形之物也,必先练有形者为无形之佐,培无形者为有形之辅。若专培无形而弃有形则不可,练有形而弃无形则更不可。所以有形之身必得无形之气相依而不相违,乃成不坏之体。”对气的导引和调控应遵循气在人体生命活动中的规律,即升降出入。此外,手腕随杖的旋翻运动,弥补了日常工作中多是屈伸活动不足,对预防手腕损伤有积极的作用。中医养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养生是以培养生机、预防疾病、争取健康长寿为目的。中医养生有食养、药养、针灸、按摩、气功等丰富多样的养生技术。

健身气功,易筋经,太极拳,六字诀,八段锦,五禽戏,拉伸运动,人的生命是精神与肉体的统一,人与一般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具有特有的精神活动,意识活动。《淮南子,道原训》说:“夫形者,生之舍也;气者,生之充也;神者,生之制也。”如果从形、气、神三位一体的人体生命整体现出发,健身气功调身、调息、调心的综合锻炼,正是区别于其他肢体运动锻炼的关键所在。显现肢体外部运动的体育锻炼,并不注重意和气的运用。而健身气功锻炼的特性就在于其主动地、内向性地运用意识,通过调整人体内在潜力,从而改善和增进人的整体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如果觉得《太极拳,健身,气功,中医运动养生,强身健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