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黄帝内经:夏天养生,做到这4点就好

2022-03-17 分类:养生资讯

夏季是指从立夏开始,到立秋为止的这段时间。《黄帝内经》描述夏季的特点是:“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夏季是一年最热的时节,同样的也是人体阳气最盛、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这时候我们应该怎么来养生呢?

《黄帝内经》指出“春夏养阳”,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仍然要注意保护体内的阳气。以下我们来从精神调摄与饮食起居方面来谈谈夏季养生。

1、少发脾气多养心

我们都知道,夏季在五行里是对应的火的,火又对应中医五脏中的心。所以夏季要尤其防扰心神,调畅情志、静心宁神。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指出“使志无怒,使英华成秀,使气得泄,此夏气之应,养生之长道也。”也就是说,夏季情绪要有节制,切忌急躁发怒,以免伤及心神。

2、清热解暑讲卫生

饮食方面我们都会觉得夏季炎热,嗜食寒凉之品。夏季本炎热容易出汗多,应清解暑热、补充阴津的,故食用清凉甘润之品为佳。如西瓜、苦瓜、黄瓜、乌梅等,或引用绿豆汤、荷叶粥等。另外,夏季为肠道疾病高发季节,因此要注意饮食卫生,谨防“病从口入”。

3、夏天可以吃点姜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夏季人体阳气在外,阴气内伏,胃液分泌相对减少,故不宜因贪凉而暴食冷饮。仍应保存体内正气,养护阳气。夏季若伤体内正气,还容易湿邪留患,阻碍脾胃留滞四肢,出现胃口差身体困重症状,此时可适当食用生姜,散寒祛湿。如民间俗语所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

4、晚睡早起防日晒

起居方面,传统中医认为,夏季宜晚睡早起,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当然,也不睡得太晚,太晚还是会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状态。另外,夏天要注意防暴晒,避免过量紫外线照射。洗温水澡,衣服勤洗勤换。谨防空调病及蚊虫叮咬性疾病。

上述是小编根据《黄帝内经》的理解,多看看《黄帝内经》会有很多收获!

《黄帝内经》是解决我们普通人问题、帮助我们掌握健康的基本常识的智慧之书。

黄帝内经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能够解决我们日常生活中实际碰到的问题,在问题没有发生之前,也可以进行防止。

看过《黄帝内经》最大的感触就是能够未雨绸缪,就好像很多人得了病才知道痛苦,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准备,尤其是身体方面,一定要防止。

在我们生活中,碰到身体上的一些问题,便能够翻看黄帝内经,从而进行解决。这不单单是一台医学宝典,能够从中学到很多治病的法子,或是一本智慧之书。

不过还有很多人跟我说,自己又不是学医的,原版或是文言文,自己根本就看不懂,我通常就会建议大家看一看我正在看的《黄帝内经》

小编给你们推荐的是图解版本的,里面是通俗易懂的白话文,还有几百张彩图用来讲解,这样即使是普通人,很容易就能学会。

它会在尊重原著内容的基础上,通过结合实际的例子来教你如何去分析问题,所以大家能够放心翻看。

将里面晦涩难懂、枯燥乏味的内容,变得人人都能看得懂、学得会、用得着的,确实让我受益无穷。

这一本是中国最权威的医学书籍出版社出版的,成立于1980年的中央级出版社,也是中国唯一一个触及古老医学书籍的出版社,因此大家身体上有什么问题可以放心翻看。

关键是这还是养生宝典,大家平时在家闲暇时间,读一读就能学到很多养生知识,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

现在只要68元,实惠又划算,而且都是古代人整理的医学常识书籍,都能让我们受益无穷!不到一顿饭钱,就入手了一套宝典,真的非常有价值!

想要品读的朋友,点击下图购买正版~

如果觉得《黄帝内经:夏天养生,做到这4点就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