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天必备的5个喝茶养生小常识,老茶人毫无保留告诉你

2022-03-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义芳君说茶 | 第684期原创茶说

冬天来了,你是不是时不时感觉到手脚冰凉,是不是感觉到慵懒无力,是不是经常口干舌燥,是不是动不动就口腔溃疡……

总之,冬天对于体虚怕冷的人群来说,真是备受煎熬,以至于在寒冷的冬季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寒夜客来茶当酒”的清雅——这种与划拳喝酒式喧闹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也让自己更加健康养生。

下文是义芳君特地为茶友们整理的冬天喝茶养生五个必备小常识,如果您平时喝茶不甚讲究的话,那就赶紧收藏哦,有助于你养成正确的喝茶习惯。

其一、喝茶时间有讲究

每日喝茶有没有最佳时间呢?当然有!如同人的心情会随着外界因素而起起伏伏,但总有那么几个高光时刻。

每日喝茶时间的确因人而异,不过也的确有那么几段时间是比较适合喝茶的。

一般认为,每日喝茶的最佳时间是早饭后9点-10点左右;中午饭后及午休起床后1点-3点;晚饭后7点-8点左右。

另外,饭前、空腹、睡前等时间节点是不宜喝茶的。

其二,看人喝茶最实在

有些茶并非每个人都适合,或者都喜欢喝,因制作工艺、茶叶品质的差异,形成了千姿百态的茶叶,有的性温,如红茶、老茶;有的性寒,如绿茶。

因而,结合茶叶基本特点,最好是根据个人体质及口感偏好有选择性地喝茶。

譬如:冬天对于气虚、阴虚体质的人来说尤其头大,经常会感到身体不适。喝茶的话,就可以有选择性地选择一些搭配茶,如:菊花茶、枸杞泡茶、桂花茶等,以滋阴补水、固本益气。

其三,冬天也可以喝绿茶

绿茶气味芬芳、滋味清爽,并非因为绿茶性寒而不能饮用,而是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肠胃虚寒的人则最好选择茶性温和的半发酵焙火乌龙茶、全发酵茶类的红茶,但对于容易上火、口味较重的人群来说,绿茶这类口味清新的茶品还是非常适合的。

其四,茶不冷泡,热茶不冷喝

由于冷泡茶具有清爽耐泡、便捷快饮的特点,很受年轻人青睐。不过这种夏暑时节的时尚饮法并不适合气温骤降的冬天。

冬天应注意茶不冷泡,冲泡后应及时饮用,即热茶不冷喝。

其五,老年人喝茶要适量

冬天容易让人少动易怒,有些喜爱喝茶的老年人常常不自觉地把茶泡得跟喝中药一般,或者坐在位置上一动不动,一泡茶从早泡到晚,容易生闷气。

实际上,这些都是不良的喝茶习惯,应该尽量避免。冬季喝茶,老年人最好是控制一下喝茶量,防止过度喝茶,也最好不要喝浓茶,避免影响睡眠。

本文由义芳君原创撰写,每日分享茶文干货,欢迎爱茶的您留言交流。

了解更多茶知识,请关注私信义芳君,有问必答!

如果觉得《冬天必备的5个喝茶养生小常识,老茶人毫无保留告诉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