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天喝杯养生茶,去湿除寒,身体一年都受益!

2022-03-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夏的三伏天特别长,足足有四十天!从昨天开始入伏,标志着高温高湿的暑热天正式来了!

三伏天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温高湿”,这个时期人体内的湿气也会特别重,什么是湿呢?就是湿毒和暑热,湿气入体,会让人头昏脑涨,四肢沉重,还会产生口干舌燥、痰多等多种不好的表现。

古人说,湿气生,则百病丛生,看来除湿是非常重要。

今天花花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夏天除湿时常喝的几种养生茶,对排湿气和去暑热有很大好处哦!

1、红豆薏仁茶

薏仁除湿是大家公认的,但是它的口感很不好,非常硬,所以大家可以把薏仁和赤小豆混合,用浸泡12小时,然后再开火煮一个小时,然后把煮出来的汤盛到碗里或杯子里,加几粒枸杞,调节一下口味。

煮水的时候加红豆,目的是驱寒,因为薏仁性寒,长时间喝薏仁茶,会增加体内寒气,加点红豆就能改善一下。

如果觉得麻烦,大家可以直接买现成的薏仁茶,每天坚持喝一杯,身体会感觉非常轻松,湿气也会大大排出体外哦!

2、五花祛湿茶

五花祛湿茶,是由五种花制作而成,即:金银花、木棉花、鸡蛋花、槐花和菊花。把这些材料洗干净,再加点新鲜的茯苓块,用清水煎煮半个小时,就可以饮用了。(如果没有材料,可以去药材店够买)

这五种花功效各不相同,金银花清热解毒、消除烦躁;木棉花有良好的去湿毒的作用;鸡蛋花有止咳化痰、去暑湿的作用;槐花清热凉血;菊花清肝明目。

五花祛湿茶适合小孩和成年人,如果你觉得胃腹饱胀、食欲不振、口臭、舌苔厚,就可以喝点五花祛湿茶,但是这种茶性寒,不适合孕妇哦!

3、陈皮茶

陈皮就是晒干的一种橘子皮,大家可以去超市或药材店直接购买陈皮,自己泡水服用。你也可以把家里的鲜橘子皮切成小块,放在杯子里或碗里,焖片刻后去渣,然后饮用。

陈皮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燥湿化痰,要知道痰多就是因为湿气大,喝点陈皮茶能很明显的化痰;另外如果有脾胃气滞、腹胀不消化的症状,喝点陈皮茶也能改善。

4、荷叶茶

如果你比较容易上火,那么一定得喝点荷叶茶,它的清火作用非常好,还能减肥去腻,是所有养生茶里减肥效果最好的。

有道是:“荷叶减肥,令人瘦劣”。荷叶茶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喜爱的一道瘦身茶。

上面这几种养生茶,大家可以经常轮换着喝,也可以自己制作一些酸甜果饮茶,比如柠檬山楂茶、蜂蜜薄荷茶、甘草山楂茶等。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属性,有些茶性寒,不适合畏寒的人;有些茶性热,不适合上火体质的人。大家在选茶时一定要查清楚哦!

如果觉得《夏天喝杯养生茶,去湿除寒,身体一年都受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