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处暑,处暑养生三部曲,赶紧收藏起来吧

2022-03-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前言:今日处暑,处暑即为“出暑”,处暑的到来,意味着炎热的天气已经步入尾声,暑气将渐渐消退。

虽然感觉起来,中午依旧炎热,但是处暑一到,温度会慢慢地下降,秋意逐渐袭来,此时昼夜温差会增大,中午可能穿着背心都嫌热,晚上出门却得加外套了,如果不加以注意,疾病也会找上门来,今天我们一起来探究下处暑养生注意事项。

作息

处暑过后,秋意渐浓,处暑养生最宜早睡早起,睡好“子午觉”,子时也就是在晚上11点到次日凌晨1点,这个时间段应该处于睡眠状态,因为这个时间是一天当中阴气最重的时刻,子时之前入睡最有利于养阴。

午时是中午11点到13点,午时阳气最重,此时间段内进行适当午休,有利于养身体阳气。

所以“子午觉”也是保证人体阴阳平衡的关键,应遵循“子时大睡,午时小憩”的基本原则。

运动

适量运动,可以为我们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处暑节气保持适量运动的同时,还得注意这些方面:

1.不在心情低落时锻炼,苦闷的情绪会增加脏器负担,不适合锻炼。

2.晨跑要在安静且干净的公园进行,不宜马路边晨跑,避免汽车尾气和灰尘对身体产生伤害。

3.运动要以有氧运动为主,处暑过后,天气渐凉,爆发性的无氧运动易引发身体不适,可进行慢跑、爬楼梯、瑜伽等项目。

4.运动时,带个外套,运动完及时披上,以防出汗后吹风着凉。

饮食

处暑一到,秋燥渐盛,为防止邪气伤肺,我们应该适量进补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比如:银耳、百合、蜂蜜、菠菜、莲子等;除此之外,适当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少吃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

鸭肉就是秋季滋补的佳品,最后给大家介绍一款老鸭萝卜汤,助您滋阴降燥。

材料:老鸭半只、白萝卜1个、葱姜花椒适量、香菇12个、调味品适量、枸杞适量

步骤:1.半只鸭子用凉水浸泡45分钟后切块,加入凉水后加鸭肉焯水,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煮3分钟。

2.捞出鸭子,放入煲汤锅中,加入姜片、葱段、花椒粒、料酒再加入适量清水。

3.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40分钟,加入切好的白萝卜块和香菇。

4.继续小火煲20-30分钟,放适量的盐调味,可根据喜好加入枸杞。

简谈养身小天地:

处暑季节,少了些炎热带来的烦燥,多了份秋高气爽的畅快,赶紧把处暑养生纳入日程吧。

如果觉得《今日处暑,处暑养生三部曲,赶紧收藏起来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