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强直性脊柱炎会导致瘫痪吗?如何保健做好自我管理?建议这6点

2022-03-2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最近的新闻成了热搜。新闻中的36岁张晓东因强直性脊柱炎瘫痪12年,自力更生的同时照顾着因脑出血导致半身偏瘫的父亲,两人相依为命,激励了很多人。

强直性脊柱炎会导致瘫痪吗?

强直性脊柱炎,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关节疼痛是最常见的表现,发展到最后,有几率出现关节畸形,甚至残疾。

新闻中的张晓东从确诊强直性脊柱炎,到瘫痪在床,仅经历了3个月的时间。事实上,强直性脊柱炎起病隐匿,在早期会有下背痛和晨起僵硬,活动后往往减轻,同时可能伴有低热、无力、食欲减退、消瘦等表现。这些“若有若无”的不适感,通常难以引起注意,导致疼痛变为间歇性、持续性时,脊柱就已经发生强直,出现驼背、畸形。

中西医结合治疗强直效果理想,除了规范治疗,强直患者需要怎么做才能避免病情加重和出现瘫痪呢?黄闰月主任建议做好5点自我管理。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日常如何自我管理?

1、饮食起居。保持健康体重,避免超重加重关节负担;服用非甾类抗炎药和甲氨喋呤期间要禁酒;避免感染和加重气短,应戒烟;避免过于饱食和穿紧身衣,以免压迫胸廓。

2、健康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康复。不良情绪容易使康复锻炼的积极性降低,也会通过内分泌系统影响全身。新闻中的张晓东刚开始也没法接受生病的事实,但很快就调整过来,而且还在网上做一些兼职维持收入,每天坐着轮椅,做饭、收拾家务、照顾父亲,强大的心理让人称赞。

3、预防秋季感冒。随着天气逐渐降温,感冒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应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必要时可进行预防接种。另外家里保持清洁卫生和通风。

4、生育需谨慎。强直不会对患者的生殖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但服用的药物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如雷公藤、柳氮磺吡啶等。如果是已发生关节或脊柱畸形、生活不能自理的晚期女性患者,应慎重考虑怀孕及分娩;女性患者妊娠前12周和最后4周及哺乳期应停服非甾类抗炎药。

5、体态和姿势要注意。座椅首选硬座和靠背高至头部的座椅,不要坐低而软的椅子或沙发;站立时保持挺胸收腹,避免同一姿势保持过久,多活动关节;选用牢固、不下陷的床品,尽可能采用仰卧位睡觉,避免脊柱屈曲畸形。睡眠不佳者,可根据医生建议选用阿米替林等药物。

6、坚持锻炼。日常锻炼与治疗同等重要,因此谨慎并循序渐进的关节活动十分必要。急性期阶段,让受累关节轻柔地被动活动,每天1-2次;急性期和亚急性期阶段,应坚持脊柱及四肢的伸展运动,逐渐增加次数、持续时间及频率;慢性期阶段,以运动后疼痛持续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为度,至少每天做一组深呼吸活动。

感谢阅读,我是公立三甲医院风湿免疫科黄闰月大夫。如果赞同我的观点帮忙点个关注或点个赞,如果有疑问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如果觉得《强直性脊柱炎会导致瘫痪吗?如何保健做好自我管理?建议这6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