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什么是阳虚体质,阳虚体质如何养生?分享5脏出现阳虚不同的表现

2022-05-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9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什么是阳虚体质,阳虚体质该如何养生?

阳虚体质的人畏冷,尤其是腹部和背部怕冷,现在有很多的年轻人有手脚冰凉,特别是女性这种情况更多,但是如果仅仅只有手脚冰凉,那不一定是阳虚,也可能和气虚、血虚都有关。

阳虚的人夜里面会经常起夜,小便清长,量特别多,特别是60岁以后,这种现象会更明显。《黄帝内经》:“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竭于上,面焦,发鬓斑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八八,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则齿发去。”在男子是“八”,如果是在女子则是“七”。

男子从“六八”也就是48岁开始,女子则是“六七”也就是42岁开始,阳气就走下坡路了。阳气不足后,开始呈现衰老现象:头发、牙齿脱落、腰腿疼、气血衰竭等等。

阳气充足后,人就会精神焕发,并且阳气的充足可以让人的经脉、关节都更有韧性。阳气不足,精神也会不振,关节僵硬,人体的五脏的阳气不足也会出现不同的症状。

一:心阳虚心阳虚容易出现心慌心悸、胸闷气短、心口发凉、心痛、失眠多梦等等症状

二:脾阳虚脾阳虚容易出现运化失调、食少不消化、恶心呃逆、嗳气反酸、大便溏泄等症状

三:肾阳虚肾阳虚容易出现腰膝酸软、畏寒肢冷、精神萎靡不振、小便过多等症状

四:肝阳虚肝阳虚容易出现头晕目眩、两胁隐痛、情绪忧郁、脾气急躁、月经不调等症状。

五:肺阳虚肺阳虚容易出现呼吸短浅、怕冷、容易自汗、易感冒等症状。

但是,除了部分人是先天阳气不足,大多数是后天的原因导致的阳虚,特别是现在科技发达了,冰箱和空调家家都有,冰镇饮料顿顿都喝,空调天天都在吹。寒气从外界直接进入人体内部,那一点阳气一点一点地被吞噬了!

最后给大家分享几道美食,都是偏温热的,阳气虚弱的人要尽量少吃寒凉的食物,不然就是寒上加寒。

1、当归生姜羊肉汤用羊肉500克,当归50克,生姜60g,用砂锅武火烧开,文火慢炖3个小时左右,一道美食即成,羊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等等营养物质,尤其是冬天更适合食用。

2、羊肉萝卜汤羊肉400克,萝卜300克,羊肉先用调料炒一下,再加水和萝卜一起炖上1个小时以上,除了羊肉的营养,萝卜还能开胃。

3、蘑菇烧牛肉牛肉500克,土豆2个,蘑菇100克,调料少许,烧成红烧蘑菇牛肉即可。

感谢大家观看,我是高高,传播中医,传播健康。

如果觉得《什么是阳虚体质,阳虚体质如何养生?分享5脏出现阳虚不同的表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