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春民俗知多少,春季养生食疗有讲究

2022-05-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日立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立”即为开始之意,代表着万物的起始,一切更新。明代的《群芳谱》中对立春的描写是:“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这也就意味着,从立春之日起,就开始进入春季了。

其实在秦汉以前,民俗中一年万象更新的重要节日并不是春节,而是立春日。古时候,拜神祭祖、纳福祈年、除旧布新、迎春和农耕庆典等重大的民俗活动都会安排在立春前后几日。

到了汉代,各地的历法逐渐统一,立春“岁节”被挪到了阴历的一月一日,称为“年节”,也就是如今的春节,由此立春成了单纯的节气。

在古人看来,立春吃什么可是大有讲究的。其中有五味,吃起来不仅有迎新春之意,更可起到养生保健之功效。

其一是春盘。春盘又称五辛盘,是以五种辛辣的菜装盘而成,其中有葱、蒜、韭菜、蓼蒿、芥菜等五味,有助于预防流感。

其二是春饼。春饼即是荷叶饼,但并不是以荷叶制成,而是用面粉烙成薄薄的饼,包着炒好的豆芽、韭黄、粉丝等。

其三是春卷。春卷由春饼发展而来,就是将春饼炸成金黄色,更为香脆可口。

其四是萝卜。冬吃萝卜夏吃姜,在养生饮食上早已被大家熟知。但立春吃萝卜,还有个说法,叫作“咬春”。

其四是春菜。立春这一天可多吃绿色的新鲜蔬菜,既有迎春之意,也有益身体健康。

春季常见的时令食品还有田艾籺,开春时节,正是春耕田野上田艾生长的茂盛时期。田艾具有药用价值,起祛湿、暖胃、清肠之疗效,做成田艾籺,不仅美味,也是过去拜神的节令贡品,祈祷来年风调雨顺。

立春之后,万物始发,阳气升发,健康养生需要保护阳气。由于天气回暖,也是病毒、细菌等传播的旺盛时期,这也是新冠疫情每到冬去春来就容易诱发之因。所以春天应特别注意讲卫生、防治虫害,多开窗通风,加强身体锻炼,预防疾病。

春季平时的饮食也需要注意,因此时人体体温升高,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饮食宜多选辛、甘、温之食物,少吃油腻生冷,多吃新鲜蔬菜及富含维生素B等食物。

此时还是肝旺之时,应多食用清肝火且富含蛋白质、糖类及矿物质的食物,调理心情少生气,避免大动肝火。

如果觉得《立春民俗知多少,春季养生食疗有讲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