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养生常识 5个养病的坏习惯

2022-05-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现在很多的人都重视养生,随着大众养生意识的提高,不少年轻人也开始关注起养生,确实,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一些习惯,很可能就是健康的杀手。下面就列举出的几种“养病”坏习惯,大家可要注意了。

盘点5个养病的坏习惯

第5名:爱吃烫食

人的口腔、胃黏膜最高承受温度约为50-60℃,吃得太烫可能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加速肠胃老化,增加罹患肠道相关癌症的几率。

我们吃下的食物,首先要经过口腔和食管,当烫食接触口腔黏膜和消化道以后,对应部位就会出现破损、溃烂,假如重复受刺激,就可能引起癌变。

第4名:用力排便

排便过于用力会让心脏收缩加强,血压骤升,诱发脑溢血。

当老年人排便太用力时,冠状动脉和脑部血流量会突然减少,排便时极可能出现昏厥。

其中: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者可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得高血压的人会出现脑血管事件,还会引起血栓脱落、动脉瘤破裂,严重者可能猝死。

第3名:刚睡醒马上下床

英国专家指出,睡醒立即起床,血压会出现突然波动,诱发中风、高血压等疾病。

对中老年人来说,睡醒最好在床上躺五分钟,让四肢活动活动,接着再起床,这样能让身体适应体位的改变,帮助维持心律稳定。

第2名: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这个动作虽然做起来舒服,但会导致腿部血流受阻,为静脉血栓的形成提供机会,同时还会导致脊椎侧弯、腰椎间盘突出。

心内科医师提醒,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的人假如长时间跷二郎腿,可能会加重原有病情。

第1名:缺乏运动

健康教育专家提醒,运动量不足会诱发肥胖、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

人们应至少保持每周运动3~5次,每次30分钟。

很多的上班族都经常性的加班都没有什么时间去锻炼而其对于上班族而言每天的生活压力也是非常的大的。对压力大的上班族,特别是女性来说,“慢运动”更为适合。

很多上班族需要经常加班,忙完一天后,假如八九点还去健身房,到跑步机上跑个一小时,身体很难扛得住。

这时不妨做一些“慢运动”,如太极、瑜伽、散步,既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又可以解除身心疲惫。

再者,现在很多人都在尝试走路健身,这是很值得推崇的,比如在离家还有一段路程时,不如先下车,走路回去,也不失为一种简单易行的锻炼方法。

详解疾病的正确睡姿

颈椎病

床不宜过软也不宜过硬。枕头的高低没有绝对要求,以个人舒服为宜。

腰椎间盘突出

要避免椎体负重,因此不适合采取俯卧。

下肢骨折、静脉曲张

把脚稍垫高,在水平位置上超过心脏的高度,促进血液回流心脏,避免下肢静脉充血。

膝关节炎

急性期时,平躺时在双膝下垫个小枕头,使膝盖稍微弯曲,有助于减少疼痛。但不能长期用此方法,否则可能使膝关节劳损、屈曲。

胆石症

急性发作时右侧卧能减轻胆囊受压,感觉舒服些。

胃食管反流病

不要饭后马上躺下,平躺时把头稍微垫高一些,或把床头抬高15—20厘米。

细数喝水养病的小秘方

1、胃寒,喝红茶、姜糖水。胃寒的人要少喝性寒的绿茶、凉茶、果汁,可以喝暖胃的红茶、姜糖水。

2、秘时,喝点蜂蜜水或者果蔬汁。它们含有丰富的果糖,果蔬汁还有不少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蠕动。

3、感冒时,大口喝水。处于感冒发烧等感染性疾病中,或者有泌尿系统炎症或是高尿酸血症患者,都要主动大量饮水。人在焦虑、烦躁时,交感神经兴奋,体内代谢旺盛,产热增多,这时也需要多多喝水。

4、看电脑时,喝菊花茶。常用电脑的上班族如果不喜欢喝白水,可以泡菊花茶来喝,对改善眼睛疲劳很有益处。

5、想减肥,餐前喝杯水。餐前喝水能够减轻饥饿感,减少食物的摄入量。加强消化,餐后喝水。餐后半小时喝些水,可以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帮助脂肪代谢。

6、吃得过饱,喝山楂水或柠檬水。吃得太饱了,或者油炸食物、高脂肪食物吃太多了,可以喝些山楂水或柠檬水,既可提神又能消脂减肥。吃咸了,喝淡豆浆或柠檬水。

7、饭菜吃咸了,最好多喝纯水或柠檬水,尽量不要喝含糖饮料和酸奶,另外,还可以选择淡豆浆,其含有较多的钾,有利于促进钠的排出。

8、腹泻,喝些淡盐水。可以补充由肠道丢失的水分和盐,维持电解质的平衡。但心功能、肾功能不好的人以及有高血压的人不适合喝淡盐水。

9、运动补水要遵循预防性补充和少量多次的原则,运动前、中、后都要补水。

结语:相信大家总上文中已经大概的了解了一些养病的方法了吧,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多锻炼,保持正确的生活作息习惯,多喝水,不管什么时候多喝水是好的,水可以将人体内的毒素排出。

如果觉得《养生常识 5个养病的坏习惯》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