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拉筋方法,卧位拉筋法,中医运动养生,易筋经,气功,经络养生

2022-05-2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2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了正向运动的模式,站立、直立行走、跑步等,但仅有正向运动并不完美。正向运动惯性的动作和姿势让人觉得舒服自如,如果将这些动作反过来,就会觉得“别扭”。这恰恰说明,舒适的正向运动不代表百分百的健康,真正健康的运动则需要更全面的避免身体各个方面的退化,比如直立行走造成的脑血管退化和大腿后臀肌的退化等等。

中医运动养生介绍,运动有正向运动,也有反向运动。所谓的反向运动就是跟日常的生活、运动模式不一样的运动。它是一项对思维和健康有益的运动,能弥补正向运动的负面影响和不足,能有效地增加肌力和全身功能的调节。

中医运动养生,“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反向运动,正是把人在正向运动中丢了的运动,通过科学的分析,给他补回去。”郭建军补充道,任何一个动作,重复无数次,将会导致两个结果,一个是重复的地方会发生一些疲劳性的损伤;二是没有运动到的地方会发生退行性病变。比如我们每天走路,会导致上身没有锻炼的机会,就会造成一定程度的退化,会经常觉得肩疼、脖子疼,而腿部则会出现一些疲劳性的损伤。在运动员的科学训练当中,都会设立一些反向运动,把一些没有运动到的地方练到,才能避免损伤。

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它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之功能。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针灸刺激足三里穴,可使胃肠蠕动有力而规律,并能提高多种消化酶的活力,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关元穴是小肠的募穴,小肠之气结聚此穴并经此穴输转至皮部。它为先天之气海,是养生吐纳吸气凝神的地方。古人称为人身元阴元阳交关之处;老子称之为“玄之又玄,众妙之门”。从中医学角度定义气功:气功是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合一的心身锻炼技能。

阳陵泉,中医穴位养生,足少阳胆经的合穴,膝的前下方有一条骨叫胫骨,胫骨后面的一条骨,现代医学叫做“腓骨”而中医学叫做“辅骨”,辅骨的茎突也就是一个小骨头,这个小骨头的前下方,有个洞,就称之为阳陵泉。《难经》有所谓的“八会穴”,其中有一个叫“筋会”,就是阳陵泉穴,筋就是肌腱或者是比较粗的肌肉束,阳陵泉就主治筋痛。《黄帝内经》明确记载:骨正筋柔、气血自流,筋长一寸、寿延十年。日常生活中的习武、气功、瑜伽锻炼都属于拉筋运动。

马丹阳天星十二穴讲,“阳陵居膝下,外廉一寸中”,就是在膝的下方外侧一寸的地方,可治“膝肿并麻木,冷痹及偏风”,膝肿、麻木、疼痛,以及叫做偏风的半身不遂、而“举足不能起”,只要扎针深入六分,极其神妙。凡是扭伤了足踝、膝,或扭伤了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筋之会,阳陵泉”来治疗。

中医运动养生建议,反向运动是可以自助锻炼简单易行的新型健身模式,适合各年龄段成年人的一种无痛苦运动方式。不过做反向运动时应考虑自身状况、运动项目、运动环境、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等因素,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拉筋,即是通过在人体的体重加上施力的起仰角度改变,把人体的体重转化为拉筋的力道,充分帮助人体全身筋脉拉伸舒缓。拉筋也是为健身运动提前热身的一种方式,能够有效的防止肌肉拉伤

推肝经坐在床上,右腿向前伸直,左腿弯曲平放,双手交叠,压在大腿根部,沿着大腿内侧肝经的位置,稍用力向前推到膝关节的,反复推动,四五十遍,然后换另一只腿同样的手法。可以隔着衣服,如果是在皮肤上的话就涂些润肤油,效果更好。拉筋方法,每晚推一推,疏肝理气,活血化瘀,去肝火,保养妇科,改善面部气色。

中医经络养生,拉筋方法,大腿的内侧有三条经络,中间是肝经,靠近正面的是脾经,靠近后面的是肾经。你坐下后,曲膝,大腿内侧朝上,正中的就是肝经,推中间就是推肝经,当然推偏一点,推到脾经或肾经,那也没有关系。

拉筋方法,卧位拉筋法,中医运动养生,经络养生,拉筋疗法,将两张安全稳妥、平坦的椅子摆放近墙边或门框处;坐在靠墙或门框的椅边上,臀部尽量移至椅边。拉筋方法,卧位拉筋法,中医运动养生,经络养生,拉筋疗法,躺下仰卧,右脚伸直倚在墙柱或门框上,左脚屈膝落地,尽量触及地面,双手举起平放在椅上,做十分钟。

拉筋方法,卧位拉筋法,中医运动养生,经络养生,拉筋疗法,期间左脚亦可作踏单车姿势摆动,有利放松髋部的关节;移动椅子至另一面,再依上述方法,左、右脚转换,再做十分钟。

头部位置,当我们站立或坐着的时候,耳垂应该在肩峰上方,脊柱曲线在颈部的地方,会轻微向前弯曲。当你仰面躺下的时候,放松肩部,不要用力,下巴慢慢向下靠近胸部位置,此时你的颈部应该会有种从后面被拉长的感觉。在做这种调整的时候,你可能有必要在头部下方放一个小枕头或浴巾用以支撑。

当你调整跪姿的时候,想象着你的眼睛一直盯着前方,而颈部的后方时刻与背后的墙壁紧贴,始终保持一条直线。当你俯身趴下的时候,在前额下放一块垫子,再一次感受颈部后方拉伸的长度。正确的拉筋方法能使身体的血液流畅,达到自愈和诊断身体的目的。从中医学来说,经络和气血循环是相辅相成,经常拉筋,五脏六腑也会跟着活动,更加延年益寿。

经络不通引起的热主要表现为身体某些地方低热、干燥,或者局部异常出汗。这是因为体内经络不通,热气不能通过正常渠道散发出去引起的。除了外邪引起的红、肿、热、痛与发热所在的经络不通有关,一般低热可能来自相连的经络。

气血在体内运行周而复始,如果此路不通,它就会从临近的经络那里寻找突破口,首先容易影响的就是具有表里关系或者子母关系的经络,使该经络发热。比如头部低热,不一定全是膀胱经的问题,而可能是与它相表里的肾经气血不足或者不畅造成的。

如果觉得《拉筋方法,卧位拉筋法,中医运动养生,易筋经,气功,经络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