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饮食养生:红豆薏米适合哪些情况?9类人可以了解一下

2022-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4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饮食养生:红豆薏米适合哪些情况?9类人可以了解一下?

首先,我们知道哪些人最容易脾虚?

一般来说,有9类人是更容易脾虚的:

1、“用脑”过度的人:“用脑”不仅指脑力劳动,也包括过于活跃的心理情绪活动。现代人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有的人慢慢就变得多愁善感了,而“忧思”都会伤脾,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脾虚。

2、久坐不动的人:现代人有一个很不好的工作模式,也就是上班时整天坐着。长期保持同样的姿势,全身的气血经络容易受阻,代谢物质排泄缓慢。中医素有“久坐伤肉”的说法,所谓的“伤肉”,其实就是伤脾。

3、暴饮暴食的人:暴饮暴食后,食物会在短时间内需要脾胃的腐熟,明显加重了脾胃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时间久了就导致脾虚。

4、生冷食物摄入过多的人:平时喜欢吃生冷食物、喝冷饮的人,都更多机会伤及脾脏阳气。即使是夏季,如果过于贪凉,室内温度过低,也都可以导致脾阳虚弱。

5、情欲过度的人:情欲过度就会损耗肾精,继而肾阳衰弱,脾失去肾阳的温养而虚弱,导致脾虚。

6、过度劳累的人:脾乃气血生化之源,而气血是生命之本。如果过度劳累,损耗的是自身的气血,就会累及脾胃,造成脾虚。

7、经常抽烟的人:吸烟伤肺,而肺属金,脾属土,土生金,脾虚会引起肺病。反之,如果经常吸烟,导致肺的气阴两虚,子盗母气之下,就会引起脾虚。

8、酗酒的人:酒是湿热之品,长期酗酒会造成脾胃湿滞,进而出现导致脾虚。

9、中老年人:人到中年,身哥哥脏腑的机能都开始衰减,脾胃也是如此。而胃肠平滑肌开始萎缩,弹性减弱,蠕动变慢,食物的消化也随之减慢。这是中老年人脾虚的主要原因。

总之,上述9类人都是容易出现脾虚的。我们可以对照一下,如果属于这些情况,日常生活中最好能及时健脾养胃了。

如何健脾?

关于健脾,我们需要先知道一个问题,那就是脾主水湿,脾虚的人,体内容易湿气重。湿气重了会怎么样?整个人的精神就不会太好,成天昏昏沉沉无精打采,走路也觉得拖不动脚,不想吃东西,大便的次数或许也增多,大便还会比较稀等等。

所以,脾虚的人想要更好健脾,一般最好能兼顾祛湿,那样的健脾效果就要好很多了。

既然说到健脾祛湿,当然就不得不说红豆薏米了。这是一种“国民”级别的祛湿养生食物,由赤小豆和薏米“带头”,再配合芡实这个“水中人参”,健脾祛湿两不误。

科技发展之后,人们已经习惯用它们作成茶包,开水冲泡就能喝,健脾祛湿的效果更好。点击下方卡片直接获取:

最后,在介绍几种“外用”的健脾祛湿方法:

1、坚持艾灸四大健脾穴:也就是中脘穴、足三里、三阴交、脾俞穴,坚持每日艾灸适当时间,以皮肤潮红为佳,坚持一段时间,效果也是不错的。

2、拍打两髀,疏通脾经:

古人认为,“脾有邪,其气留于两髀。”两髀就是大腿内侧与小腹交接处的腹股沟部位。脾虚的人可以轻轻拍打两髀,促进脾经的气血运行,健脾祛湿。

3、八珍糕健脾:

大概需要准备的原料:党参、白术、茯苓、薏苡仁、莲子肉、芡实、怀山药、白扁豆。混合在一起磨成粉,再加入大米粉和糯米粉等分,搅拌均匀。加水揉成面团,放入蒸锅里隔水蒸熟即可。

最后,介绍一下平常健脾养脾的三不原则:

1、不要过食寒凉、油腻食物。多吃点任意消化的食物,比如粥、面汤,就是为了节约脾气。

2、不要过劳也不要过逸: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休息,也要保持适当运动;

3、不要思虑过度,保持平和乐观的情绪。

如果觉得《饮食养生:红豆薏米适合哪些情况?9类人可以了解一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