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立春,养生正当时!

2022-08-23 分类:养生资讯

今日立春,“立”有开始之意,表示从这一天起春天开始,寓意着春天真的来了。

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因此,从春天刚开始,我们就要改变养生策略,抛弃冬日的养生方式,顺势而为,用春季养生方式。

《黄帝内经》中记载:“春三月,此为发陈。”俗话说,养生要趁早,万物复苏,人体阳气正生,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农谚有云:“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觉。”春季第一天,养生正当时!

《黄帝内经》载:“风者,百病之始也”。刚入春,总会出现一波流感潮,原因无外乎外界温度突然从寒到暖,人体适应能力不足,如果衣物单薄,很容易被风邪入侵。

初春时节,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因此,这个时节养生需要特别注意“防风寒”,特别是倒春寒。

初春时节,气候干燥,加上阳气生发,于是人们很容易上火,出现嘴角发炎口腔长泡,咽喉肿痛,眼睛干涩,甚至出现大便郁结等。

而造成人们上火的原因有很多种,主要原因分为两大类,外感之火和内生之火。外感之火主要来自于外界,例如气候环境,空气湿度,或者季节变化等;内生之火主要来源于五脏六腑的失调之火。

就像人们常说,春季喝菊花茶,也是因为春季天气过于干燥,易生内火,为降肝火,人们日常生活中常饮用一些降火的茶饮。

除了菊花茶防止上火,从日常饮食也要下手。多吃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清热解毒,更有利于消化。

春季发新芽,蔬菜类也有很多春季生长的品种,例如香椿,豆芽,韭菜,春笋等,都是应季食物,可以多多食用的。根据不同年龄段,调整好饮食,以达到阴阳互补,预防上火的目的。

提起春天,人们想到的事情里面肯定少不了春困,春天的春困,就是怎么着都睡不醒。

说起睡眠,冬日里我们需要早睡晚起,以藏阳气,到了春天,就需要我们晚睡早起,与日俱升,但这个晚睡并不是让大家到凌晨入睡,正常的睡眠时间还是要保证的,例如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半就需要入睡,如此才能保证自己充分的睡眠时间。

除了保证自己的夜间睡眠,防春困我们还可以通过勤梳头实现。

梳头除了有利于预防春困,也有利于身体内的经络运行。《黄帝内经》载:“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头面”。嵇康《养生论》也说:“春三月,每朝梳头一二百下,寿自高。”

说起头部,也是汇集着很多重要穴位,分布着许多经络和重要穴位,例如手、足三阳经均起经头面部,所以头部又被称为是“诸阳之会”。

春季多梳头,能够刺激头部的各大穴位,促使阳气上升,阴阳和谐,具有疏通经络、运行气血、清心醒目、开窍宁神、平肝息风的功效。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季万物生发,一切正是欣欣向荣的景象,从各方面开始,春季养生正当时。

如果觉得《今日立春,养生正当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