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明节后养生有道,健康更上一层楼!

2022-08-25 分类:养生资讯

春分节气开始是一年中天地间阴阳变化的初期,到了清明发展为阳气的旺盛时期,如同人体的青壮年期,活力四射,充满生机,因此这是补阳气的最好时节。故清明时节适宜葆养阳气,打好一年健康的根基,特别是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朋友们,更应该在清明后学会养生,才能达到强身健体、防病长寿的效果呢。下面看看各方专家的指导建议吧。

清明后养生之捂三处

乍暖还寒,要注意防"倒春寒",做好"春捂"。而春捂最重要的是要"捂"对地方,身体这三个寒气入口,务必守住。

★捂腹

肚脐和腹部,最怕受寒,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因此,一定要做好腹部保暖工作,不要过早穿露脐装。

★捂背

背,为督脉之海,也是阳脉之海,是一身阳气汇集的地方。背部保暖,可预防疾病,减少感冒几率,还有利于阳气生发。因此,后背也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可以适当多晒晒太阳。

★捂脚

"春捂"的原则主张"下厚上薄"。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到风寒侵袭。并且,"寒从脚下起",双脚也是最容易受寒的地方,需要格外注意。

裤子、袜子、鞋子一定要穿得厚点、暖和点,不要换得太快,脱得太早。晚上睡觉前,多用热水泡泡脚,对于温暖脚部,促进血液循环,大有益处。

清明后养生之运动

清明时节气候潮湿,容易使人产生疲倦嗜睡的感觉,俗话说:"春动生阳",因此,春末更要注意多动,选择动作柔和的锻炼方式,如太极拳、八段锦、瑜伽等。

清明还有踏青、放风筝、荡秋千等放松身心的中轻度体育活动。

在风和日丽的春天,举家老小集体外出,适当地跑步跳跃,可以疏通冬日的气血积郁,让精神压力得以缓解,使心胸开阔,心情愉悦,更能使人体正气增强,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通过锻炼可将郁结、刚烈的肝气舒展出来,但运动过程中切忌过度出汗,以调养五脏。

清明后养生之情绪

春季是肝阳亢盛之时,情绪易急躁,要做到心胸开阔,身心和谐。心情抑郁会导致肝气郁滞,也使免疫力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等。

如果觉得《清明节后养生有道,健康更上一层楼!》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