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是养生黄金期,更年期女性少做这些事,身体健康气色好人长寿

2022-08-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84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大家好,欢迎关注微倡新生活,与大家一起关注健康,分享最新健康养生资讯。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不断丰富起来,可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受到了越来越严重的挑战,各种疾病层出不穷。所以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注重养生,养生似乎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就连90后都开始养生了,那更年期女性当然也要注意养生了。女性进入更年期后,身体各项机能开始走下坡路,卵巢功能逐渐下降,随之雌激素减少,身体就会引发器官和组织的退行性变化,一般会出现月经不调、潮热盗汗、失眠、喜怒无常等等症状,这些症状严重影响女性的身心和健康。女性在更年期这个时期,一定要注意保养,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是养生黄金期,养生方面就要更加注意,很可能忽视掉的一个不好的习惯,就会埋下一个大隐患。夏季是养生黄金期,更年期女性少做这些事,身体健康气色好人长寿。

夏季是养生黄金期,更年期女性少做这些事,身体健康气色好人长寿。

烧烤和冰啤酒

夏季的天气比较热,一到晚上就能看到街头摆的烤串啤酒,不少人觉着喝着冰啤酒,吃着烧烤,才算是过了夏天。且不论干净与否,这些生冷饮料和辛辣油腻等食物对身体本身就有伤害,偶尔吃一两次没关系,经常吃,对更年期影响比较大,容易加重更年期综合征。更年期女性饮食要清淡,少吃肉类,多吃各种鱼类。多吃富有蛋白质、钙质和多种维生素的食物。比如多吃一些豆制品,蜂蜜等食物。而蜂蜜,不仅可以缓解更年期综合症,还具有美容养颜,睡前喝点蜂蜜水,还有利于睡眠。

熬夜

夏季天热,很多女性由于更年期睡不着觉,就开始熬夜玩手机追剧。更年期的女性,身体各方面机能都会下降,长时间熬夜容易造成失眠、精神不振等。而且处于这个阶段人体的免疫力下降,容易造成感冒、肠胃不适等。持续熬夜的人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室速、室颤,造成心源性猝死。还有一些人死于脑中风,其原因是血压过高使脑血管破裂。更年期女性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要保持规律的生物钟,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才对身体有益,这样老了也不容易出现失眠多梦的现象。

生气

天气一热,很多人就会变得莫名烦躁,而女性出于更年期,潮热盗汗的症状在夏季会有所加重,心情自然也不会很好。女人生气其实会减弱大脑功能,会给血管造成压力。生气时血液中的毒素会增加,氧气最少,对脑细胞的伤害不亚于毒药,如果经常生气,肝气不疏,气机郁滞,血行不畅,很容易患有癌性病变。这个时候千万别放任自己无理取闹、大发脾气,而是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多和朋友家人倾诉,保持一个积极、平静的心态。

运动后过度吹空调

更年期女性是需要运动锻炼的,适度运动锻炼不仅能够强身健体,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有助卵巢恢复和雌激素的分泌,还能舒缓压力和负面情绪,对于绝经期女性骨质流失严重也有预防的作用。但是在运动之后,更年期女性注意不要立马进入空调房,否则血管反应不过来,会出现供血障碍。

擅自使用药物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一些女性为了缓解更年期症状,或者延缓绝经时间,会擅自使用激素替代疗法,虽然短期内看到了效果,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体内的激素水平,依旧处于失衡状态,长此以往,还会因激素摄入过多造成肥胖的问题,并且会抑制自身的正常激素分泌,导致卵巢机能退化和卵巢早衰,甚至有引发卵巢囊肿、子宫肌瘤、乳腺增生等病症。夏季本身就会肝火旺盛,人的身体比较虚,所以在用药方面一定要谨慎,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更年期都要注意调理,更年期往往让人面对很多压力,情绪波动较大,夏季养生饮食调理是很重要的,推荐两款款养生粥,帮助更年期减轻一些不适。

山药粥

食材:山药30克,糯米50克。

做法:将山药和糯米共入砂锅内,用慢火煮至粥开汤稠即可,早晚各服一次,可长期食用。

功效:益气健脾;改善更年期症状。

山药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荷尔蒙,可以为更年期女性荷尔蒙的缺失进行适当的补充,缓解更年期的症状。此外,山药本身有一种黏黏的物质,西方营养学称为黏性蛋白,它含有消化酵素,可提高人体的消化能力,也可以保护胃壁,所以有健胃的功效

干百合粥

主料:干百合30克,粳米100 克。调料:白糖。

制法:将干百合洗净,将粳米淘洗干净,都放入铝锅内,加适量水,烧沸后改文火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

功效:有清热、润肺、宁心安神的功效。对更年期妇女以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神经衰弱的患者特别适宜。

百合亦为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女性在更年期出现心神失常、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就曾说它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如果觉得《夏季是养生黄金期,更年期女性少做这些事,身体健康气色好人长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