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粗粮指哪些?经常吃粗粮的人,后来怎么样了?这对身体是好是坏?

2022-08-26 分类:养生资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大大提高,大家的养生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粗粮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健康食物,食物越来越精细了,很多人也会经常吃点粗粮。但粗粮到底指哪些食物呢?经常吃粗粮的人,身体出现了怎样的改变?这对身体健康来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对于吃粗粮,大家应理性看待。

我们平时常吃的用百米白面做成的大米饭、馒头等是比较精细的,而粗粮的种类比较多,有谷物类,比如像玉米、大麦、荞麦、小米等;还有杂豆类,黄豆、黑豆、豌豆等;还有块茎类的,像红薯、土豆和山药等。这些食物都没有经过精细化的加工,或者虽然经过碾磨处理了但仍保留了谷皮和胚芽等。

经常吃粗粮的人,不容易发胖,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速度,促进吸收与消化,也能加快新陈代谢。比如吃玉米,能通润肠道还能增加食欲,吃小米有助于养胃,也有助调补养血。

还有助保护血管的健康,有助于维持体内各项指标在正常水平,比如吃燕麦,能够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烹煮得越黏稠,其控糖的效果就越好,对于代谢异常的中老年人来说,可经适当用其代替主食。

现在很多人的饮食习惯都不健康不合理,常吃粗粮,能很好的调节和改善这种现象,保持营养更加均衡,特别粗粮还是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也易于吸收。但也不能一刀切,吃粗粮不能盲目,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避开禁忌,才能吃出健康。

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小米有助养胃,儿童经常腹泻的,吃小米能调,老人常吃小米,有助补益肾精,产后女性吃,还有助养血,但对于经常生气、胸闷难舒和经常手脚发凉,身体虚寒的人来说,吃小米不仅没好处,还不利于健康;对于缺乏钙质的人,以及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青少年而言,也不宜长期吃粗粮,粗粮中的食物纤维,会与钙结合产生沉淀,进而会影响到身体对钙、铁等营养素的吸收与利用,会影响到身体发育。

而且凡事都有个度,若是过量进食粗粮,反而容易物极必反,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大家每日应摄入谷物类食物200-400克,全谷物类在50-150克,薯类也一样,粗粮应该占主食的三分之一或一半左右,同时也要多补充水分,不可完全只吃粗粮,也要保证其他食物的摄入。

看完此文,相信大家已经知道粗粮都有哪些了,市面上售卖的一些加工的粗粮,或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粗粮,要学会辨别,虽然吃粗粮有益健康,但这是在吃对了且适当进食的情况下的,每个人身体状况不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别盲目的跟风,也别将粗粮神化。

如果觉得《粗粮指哪些?经常吃粗粮的人,后来怎么样了?这对身体是好是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