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春天 这汤我常做给家人喝(解春困 清心润肺 孩子老人体质好)

2022-11-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春天,这汤我常做给家人喝,解春困,清心润肺,孩子老人体质好

眨眼之间,春天已到,日常饮食还是要根据春季气候性特点做出调整,广东人的餐桌上都少不了一碗汤水。春捂秋冻,春季重养心、养肝脏,多吃葱、姜、蒜、韭菜等有助阳气的食物,在冬季存储了不少脂肪,也要通过春季祛湿排毒的饮食方法来给身体做个大扫除。

我们常说多喝汤,喝好汤,春季解春困,安心宁神是关键,清心润肺不烦不燥的汤水,适合全家人饮用。那么适合春季的汤水都有哪些呢?如果您还不会煲汤,但是也希望能学一学适合春季的养生汤谱,那么今天这个汤谱的做法您一定要仔细看看!

【灯芯草麦冬猪心汤】

食材:猪心半个,玉竹7-8片,麦冬10颗,蜜枣1粒,清水适量,灯芯草3克。

首先介绍一下,这是玉竹,是多年草本植物,也是一味常见的中药,玉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C,还有粘竹糖、果聚糖等成分都是对心脏和降压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一般用玉竹煲汤,分量大概7-8片,用清水冲洗即可。

这是猪心,中医药膳里有提到以形补形,猪心补心,如果是家里饮用人数比较多(3个以上),就要买整个猪心,猪心里含有一些血块,要清洗干净。

这分别是食材里的麦冬、蜜枣和灯芯草,除了蜜枣一般在超市能买到,麦冬和灯芯草同样在药店或者汤料店里能买到。

灯芯草,白色絮状为灯芯之意,带有草皮包着未剥去外皮的叫“灯草”,故名“灯芯草”,它有清热、镇静、安神等作用,由于灯芯草特别轻盈,每次抓上一小把的分量即可。

这是麦冬,也叫麦门冬,它可是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应用于降糖降脂的一种有效中药成分,生津止渴,养阴润燥,煲汤的时候用上10颗左右就足够。煲汤之前同样要把它冲洗几遍。

上面几种药材都冲洗干净后,接下来处理猪心,猪心洗干净血块,然后切成薄片,放入冷水锅中汆烫,去掉血水和杂质浮沫后捞出。

把洗干净的药材和汆烫锅的猪心放入炖盅内,炖盅的分量大约是2人份,如果是用汤锅,水量可以多一些,炖盅放入高压锅内焖炖30分钟。如果是汤锅煲汤,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30分钟即可,无论是炖盅还是汤锅,汤煲好了再加盐调味。

清心润肺、解春困健脾胃的【灯芯草麦冬猪心汤】,收藏好了,每周给家人做上2-3回,养心养肝润肺,不用添加其他调味,就已经很鲜美了。

小贴士:

灯芯草、麦冬和玉竹在一般药店或者汤料店里都能买到,每次备上一些,一周汤谱做上2-3回,保健效果很不错。炖盅煲汤或者汤锅煲汤,都是成品煲好后再加少许盐调味,盐分不能过多,避免过咸。解春困的汤谱还有许多,春季食疗汤谱要根据季节和不同食材选取,汤水养人,常喝能强体质增强免疫力,大家一定要坚持多喝汤,喝好汤!

黑猫厨房,美食专栏原创作者,喜欢我的文章请点个赞,转发出去吧!欢迎关注,与你分享每日家常菜和一日三餐的细枝末节,学会好好生活,好好吃饭!

如果觉得《春天 这汤我常做给家人喝(解春困 清心润肺 孩子老人体质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