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白露 不吃鸡不吃鸭要吃它(一蒸一拌 甜甜糯糯 减脂还养胃)

2022-11-23 分类:养生资讯

本期导读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一个节令,到了白露,阴气逐渐加重,清晨时分树叶上开始出现了白色的小水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露水,所以这个时令便被称为白露。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也就是说进入了白露节气,夏季风逐渐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逐渐地代替暖空气,温度逐渐降低,日夜温差逐渐增大。

进入白露节气后,气温开始逐渐下降,天气逐渐开始转凉,早晚温差较大,这时候需要注意保暖,这个时节如果衣物穿的还是比较少,则容易引起疾病,如感冒、咳嗽、肺炎等疾病,白露时节是在秋季,秋季主燥,燥伤肺,如果这时候生病很容易引起免疫力低下,导致肺部引起疾病,所以白露应该要防秋寒。

白露后养生方面的注意事项

第一是防寒,白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早晚的温差更大,所以一定要格外注意防寒和保暖,避免受凉。

第二是及时添衣加被,白露节气就应该撤掉凉席,晚上睡觉时关上窗户,睡觉时盖好薄被,否则夜间容易受凉引起腹泻,除此之外,还要加强脚部的保暖,俗话说:“寒从脚下起”,所以双脚受凉是引起很多疾病的原因。

第三是饮食进补,秋天是人体进补的最佳季节,这个节气的饮食习惯和营养摄取也要做出调整,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多食用养阴清热、润肺止燥的食物,如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银耳等食物。

白露后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无论是蔬菜还是水果都要了解其性质,从而根据它们的营养特点来帮助身体获得健康,那么白露后什么可以吃什么要少吃或者不吃呢,接下来简单分析一下,白露正是秋意渐浓的时期,秋天是进补的最佳季节,进补需要先将脾胃调理好,所以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要吃损伤脾胃的食物,最常见的西瓜就是其中之一,西瓜属于寒凉水果,夏天消暑止渴,但是过了夏天就不要再吃了。这个时候要多吃应季的水果,如梨、葡萄等,梨有滋阴润肺的功效,任何食物再好也要摄入适量。秋季根据养生原则要多吃豆类、莲藕、银耳、大枣、茄子、胡萝卜等食物,饮食要清淡,不要油腻。

接下来分享一款适合白露后吃的蔬菜----南瓜,南瓜富含膳食纤维,不仅热量比较低,还能健脾养胃,如南瓜小米粥,南瓜的吃法有很多,可作主食可做菜,今天分享一款既有颜值又有味道的南瓜做法,全程使用蒸这种健康的烹饪方式,健康还营养,好吃又省时,一款非常值得尝试的主食哦。

南瓜红豆饭

【需要食材】

大米100克、糯米50克、红豆50克、贝贝南瓜1-2个

【做法过程】

1、将大米、糯米清洗干净,用清水浸泡30分钟,红豆清洗干净提前浸泡8个小时以上,贝贝南瓜清洗干净,在距离南瓜蒂的三分之一处切去顶部,将南瓜瓤挖出来,边缘部分为了美观,可以用刀子切出锯齿状的边缘,也可以不切。

2、将浸泡好的大米、糯米、红豆倒入电饭煲中,加入300克的水将米饭蒸熟。米饭蒸熟之后取适量米饭装入南瓜盅,上锅蒸15-20分钟即可,蒸好之后取出来晾凉,将米饭与南瓜肉拌匀后即可开吃,米饭甜甜糯糯的,非常好吃。

烹饪贴士

1、南瓜切出锯齿状的边缘是为了美观,如果不想切也可以不切。

2、南瓜顶部部分可以稍晚点放进蒸锅中同时蒸熟,这样不会造成浪费。

3、杂粮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比如红豆的含量大概在7%,而米饭的含量不足1%,所以建议在蒸米饭的时候加一些粗粮进去,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还能降低热量。

最后总结

白露之后天气逐渐地变冷,气温越低身体需要的能量就越多,这段时间是滋养身体的好时节,不过如果脾胃虚弱,吃再多营养食物都是不被吸收利用,所以这个时节除了养肺,还要养好脾胃,中医讲黄色入脾,所以秋天多吃黄色食物是最养生的选择,秋季最好的黄色食物真的非南瓜莫属了,所以多吃些南瓜等蔬菜不仅可以养脾胃,热量还低,可以降低热量的摄取,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阅读!

如果觉得《今日白露 不吃鸡不吃鸭要吃它(一蒸一拌 甜甜糯糯 减脂还养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