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夏 1元1斤的夏季必备蔬菜(养生功效极好 不吃太亏)

2022-12-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刚刚过了青年节,就迎来了夏天。今天本家逛超市发现蒜薹才1元1斤,是现在卖的蔬菜里最便宜的了,赶紧买了些。要知道夏天常备蔬菜就有蒜薹,因为它养生功效极好,现在不吃太亏了。

蒜薹

蒜薹,又称蒜毫,是从抽薹大蒜中抽出的花茎,常被误写作“蒜苔”。蒜薹性温,具有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脏腑,以及具有活血、防癌、杀菌的功效,对腹痛、腹泻有一定疗效。现代研究发现,蒜薹的营养成分很高,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VA、VC、VE、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尼克酸、钙、磷、钾、钠、镁、锌、铁、铜、硒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以及大蒜素、大蒜新素等营养成分。

1、预防便秘

蒜薹所含的不溶性纤维很高,胡萝卜素以及镁、铁、锌、硒等矿物质也很丰富,对预防便秘有积极作用。

2、杀菌

蒜薹含有辣素,其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和驱虫的功效。

蒜薹中所含的大蒜素、大蒜新素,可以抑制一些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霍乱弧菌等使人拉肚子的细菌的生长繁殖。

3、促进发育

蒜薹中富含铜元素,它是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的组成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

3、预防血栓、动脉硬化

蒜薹中含有丰富的VC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及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作用,并可防止血栓的形成。

4、预防癌症

蒜薹中的VC能保护肝脏,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

蒜薹的最佳搭配—木耳

蒜薹对于脾胃虚弱、泄泻不止、毒疮水肿等病症有辅助治疗作用;木耳则益气养肥、凉血止血、降脂减肥。两者同食,其效大增。

蒜薹虽好,但是一定要知道以下5点

1、不宜烹制得过烂,以免辣素被破坏,杀菌作用降低;

2、消化能不佳的人宜少吃蒜苔;

3、蒜薹有保护肝脏的作用,但有肝病的人过量食用蒜苔,可能造成肝功能障碍,使肝病加重;

4、中医认为,长期大量地食用蒜薹会“伤肝损眼”,因此,,眼病患者应尽量不吃蒜薹。

5、蒜薹和韭菜、地黄、何首乌、蜂蜜、大葱同食会影响消化。

最后,本家要说的是,听说河南多地蒜薹滞销,蒜农遭遇“蒜你完”。这也许就是现在的蒜薹这么便宜的原因吧。友们,不应该趁着便宜,关键是很健康,所以吃起蒜薹,好吗?

参考文献:

1.薛忠民. 大蒜与人体健康[J]. 食品科技

2.李从顺. 大蒜在膳食中的防病价值[J]. 食品与健康

3.武兴德, 何洪巨, 吴多三,等. 富硒蔬菜的研究[J]. 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

如果觉得《立夏 1元1斤的夏季必备蔬菜(养生功效极好 不吃太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